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医大举办纪念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图片展

2021-11-18 20:45:31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王晓磊

      11月17日,哈尔滨医科大学在公卫学院阳光大厅举行哈医大纪念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图片展,拉开了纪念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哈医大党委书记张斌致辞,哈医大校长张学为图片展揭幕,哈医大副校长孙殿军主持启动仪式。

      张斌致辞表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哈医大在这里举办纪念老校长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图片展,对于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于维汉精神有着深远的意义。于维汉院士是拯救苍生的“精诚大医”,是功勋卓著的“首席科学家”,是立德树人的“时代楷模”,是医学界、科技界、教育界的一面旗帜。

      张斌号召,我们要学习传承于维汉精神,学习他“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忠诚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以民为本,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公仆情怀;注重实践、深入调研,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勇于担当、刻苦钻研,不断攻坚克难的创新精神;执着敬业、真抓实干,始终淡泊名利的优良作风”,于维汉精神是哈医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哈医大发展建设中取之不竭的精神宝库。

      张斌强调,今天举办图片展,既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也是一次播撒哈医大文化的过程,希望全校师生传承于维汉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汲取奋斗的力量,为哈医大“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医学强校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学为图片展揭幕。孙殿军为图片展进行了生动详尽的讲解,带领大家重温了于维汉院士卓越的一生。

      此次图片展是纪念于维汉院士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同时在哈医大主楼、公卫学院、图书馆展出。后续将在各附属医院展出。图片展由80余幅于维汉院士工作及生活照片组成,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于维汉院士和他的同事们半个世纪以来前赴后继,战胜曾肆虐全国16个省区累及数千万人生命的克山病的历史,同时展示了一个大连郊区果农的儿子成长为人民解放军军医、优秀共产党员、著名教授、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业绩卓越科学家的非凡人生。

    

公卫学院展厅

   

主楼展厅

                             

图书馆展厅

      图片展引发哈医大师生热议。哈医大发展规划处处长毕晓明感慨地表示,于维汉院士的事迹常看常新,每次都会被感动、震撼。于院士是百姓的教授、百姓的好医生,坚持治病第一、为农民搞科研,半个世纪干好一件事,历经千辛万苦攻克了危害群众健康的“绝户病”,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仆的内涵。于院士留下一笔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显出超越时空的价值,像星星一样时时在人们内心闪耀。

      地病中心硕士研究生杨坤颖观看图片展后感触颇深,于维汉院士八十余年的人生中,“与国同忧,与民同忧”这八个字被他呈现得淋漓尽致。虽然于维汉院士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勇于承担、不怕苦难的无私奉献精神永远留在我们所有人心中,他是我们永远的榜样,他的光荣事迹也将被这片黑土地永远铭记!

      人文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学生王昕表示,通过观看图片展,全面了解了于维汉院士成就卓越的一生。“身为哈医大人,我为我们学校曾有这样一位扎根黑土地、心系老百姓的好医生、好校长倍感自豪。于维汉精神是我们哈医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我们青年学生永远学习的榜样。”

(哈医大供图)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