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河:社区集合多方力量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1-11-15 13:35: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15日,在黑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就社区工作者如何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黑河市爱辉区花园街喇嘛台社区党委书记叶晓芸结合所在社区防疫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叶晓芸说,爱辉区花园街喇嘛台社区位于黑河市区东部,地处城乡结合部,占地面积12.6平方公里。总户数4154户,6407人,在职党员1143人。社区工作人员10人,科学划分网格18个。

  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全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首先是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组织居民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科学合理设置采集点,精确统计居民底数,组织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同时引导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采集核酸,确保不漏一人。三是加快密接人群的隔离转运,发挥社区工作者联系群众的功能,对重点人群在转运前就地加强管控,协助转运组组织动员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隔离。对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特殊人群,认真进行研判,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管理,贴封条、安装门磁,并进行日常健康监测管理。四是严格落实区域性封闭管控。按照小区管控等级,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广泛调动各方资源,充实工作人员力量,将社区主要人员投入到社区防控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协调解决封控小区、管控小区管理和值守,帮助值守单位解决临时用房、用电等问题,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达到标准、管控到位。五是全力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全封闭管理区域建立了居民生活保障机制,根据群众需求及时配送生活物资。配合市政府为群众发放了三批生活物资,保障居民在禁足期间基本生活需要。加强群众生活关爱帮扶,全面排查特殊人群,特别是对居家的残疾人、独居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进行一对一的包保,多种形式进行帮扶救助,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六是全面发动社会志愿服务。发挥社区疫情临时党支部作用,值守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度和安排,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招募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336人,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到小区值守、便民服务、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各个岗位,形成抗击新冠疫情战役的强大合力。

  疫情无情,社区党委沉着应对,结合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实际工作上来,让人民至上的理念在最基层得到最好的落实。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