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河:克服疫情影响抓秋收确保颗粒归仓

2021-11-15 13:35: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15日,在黑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就疫情对粮食收储、销售的影响,农业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助农收获和销售问题,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丁国学回答了记者提问。

  丁国学说,黑河市域内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为2873.2万亩,现已收获2851.9万亩。除发生疫情的个别乡镇村屯外,市域内其他县(市、区)、农垦、森工已全部完成了秋收工作。

  疫情发生时,正值秋收的关键期,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果断决策、科学调度、分区分类施策,各方联动,没有疫情的县(市、区)成立强有力的秋收工作专班,合理调配收获机械力量,昼夜抢收作业,歇人不歇车。商务部门油料供应充足,交通部门严格查验,对符合疫情管控条件的运粮车开辟快速绿色通道,收储企业做到粮车随到随验随收,即时付清粮款。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高效推动为打赢疫情下的秋收战役奠定了坚实基础。

  针对发生疫情村屯待收的玉米,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坚持严格管控与分类实施相结合的原则,对来收获的农民力求精准管控、精准服务。现有受疫情影响未收获完的村屯60个,没有疫情的33个屯先收;有疫情的4个屯和有密接者的23个屯逐步收获。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协调多部门联动:气象部门及时提供精准的气象信息;商务、粮食部门提供充足的油料和粮食市场价格信息;交通运输和农机管理部门建立粮食运输绿色通道、调配农机力量,卫健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指导等。凝心聚力保障秋粮颗粒归仓、按时收获,争取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真正做到防疫丰收两不误。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