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市南岗区万余名志愿者顶寒风除雪破冰

2021-11-11 18:39:29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通讯员:柏凡露;记者:邢汉夫;摄影:邢汉夫

10日一早,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小区庭院、交通路口和人行道上随处可见志愿者清冰扫雪的身影,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干劲十足,路过的市民纷纷向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南岗区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的倡议,11月9日,区文明办向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就近就便积极参加清冰雪义务劳动,全区200余个文明单位及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倡议,万余名志愿者应声上阵,掀起了清冰雪热潮。

志愿者清理庭院积雪

倡议发出后,南岗区各街道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革新街道志愿者联盟以雪为令,来到辖区文平街1号和联部街7号居民庭院,对室外楼梯踏步、屋檐下的冰锥及庭院内的积雪进行了集中清理。经过2个多小时地连续奋战,为居民清出了安全出行道路。庭院内的积雪全部清除干净。在他们带动下,一些临街商户的经营者和热心的居民也带着工具加入到清冰雪的队伍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荣市街道文明单位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来到龙江街马家街交口,对坡度较大的近百米人行道结冰路段进行清理,前排的志愿者用铁锹在前面敲碎路面上冰块,后面志愿者用推雪铲将路面的冰块推到路边,最后用扫帚将路面清扫干净。斜坡路面不再因为结冰而难行,路过的行人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这条路坡度大,特别容易滑倒,多亏你们把这里扫干净了,谢谢你们!”。文明单位南岗区人民武装部积极响应南岗区号召,迅速动员党员志愿者70余人组成志愿服务队对省委周边2000余延长米人行道积雪进行集中清理,及时解决过往行人通行困难。 

志愿者清理积雪

泰山小区小小志愿者们也参与到清理小区冰雪的活动中,孩子们身穿棉袄、棉裤,挥动着手中的小铁锹认真清雪的样子感染了很多居民群众,大家也纷纷走出家门加入到清雪队伍中来,为保障城市运行、美化城市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南岗区老年志愿者协会、华润置地哈尔滨公司党员先锋队等志愿服务组织的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分工明确,合作默契,用各种工具扫雪除冰。有人负责用铁锹敲碎踩压紧实的冰块,有人铲除路面蓬松的雪絮,有人挥动扫把进行余雪的清理,还有人集中堆砌积雪,方便环卫进行清运……雪水浸入鞋里,眼镜蒙上薄雾,手和脸都冻得通红,但这些都丝毫没有影响到志愿者们的干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路面和人行通道很快被清理干净,确保了道路的畅通。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