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多措并举保煤炭供应,确保百姓温暖过冬

2021-11-09 16:28:33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记者从黑龙江省发改委获悉,针对东北地区煤炭供给严重不足,煤炭保供形势空前严峻的情况,黑龙江省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全力以赴打赢煤炭保供攻坚战,确保全省百姓温暖过冬。

  今年,黑龙江省成立了煤电运调度专班,全力推进煤炭电力保供工作。9月份,黑龙江省出台了超常规十条保电保供措施,目前全省233户发电供热企业煤炭储备1965万吨,比10月初增加了340万吨。抢抓国家释放优质产能政策窗口期,黑龙江省印发了《黑龙江省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行动方案》,提高煤炭自给率。全省全力推进4处新投产煤矿达产达效,4处煤矿年底前进入联合试运转,同时推进6处煤矿加快建设,协调解决全省8处煤矿复工建设。

  在解决今冬煤炭“硬缺口”方面,黑龙江省对省内重点煤矿反复研究增产措施,落实龙煤集团以及大兴安岭地区等省内增供煤源300万吨,协调解决了蒙东伊敏矿核增产能800万吨。省发改委推进华能蒙东公司增供煤炭300万吨,国家能源集团蒙东增供煤炭210万吨,晋陕蒙补签合同增供165万吨。同时,黑龙江省鼓励五大发电集团开辟北方港口“下水煤”和鄂尔多斯“铁路直达煤”采购新渠道,目前大唐、华能、华电长距离采购煤源从10月10日开始陆续到达。

  黑龙江省还通过强化运力组织调度,省内铁路煤炭到达量已从9月份的日均2500车上升到目前的日均3200车以上。全省实行有序用电以来,省发改委进驻省电力公司,积极组织发电企业加快机组检修进度,调度燃煤机组并网,机组在网容量从最低的998万千瓦提升到1700万千瓦以上,比去年同期增加200万千瓦。10月23日起,黑龙江省已不执行有序用电。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