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步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前列

2021-11-05 10:03:13 来源:本网专稿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从项目协同走向一体化制度创新,为全国其他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示范

11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高弘杰 摄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袁琳

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聚焦“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使命,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实施,立足“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种好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

丛亮首先介绍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果成效。一是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基本形成。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统筹布局融合发展,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率显著提高,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球资源配置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建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中经受住考验、显示出强大韧性。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呈现出明显的强劲活跃增长特征,长三角地区对全国经济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丛亮说。

二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种好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已推出两批八大类73项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虹桥国际开放枢纽、G60科创走廊、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宁马宁滁等一批跨界区域率先突破。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重点领域建成一批高显示度标志性工程。政策协同、要素市场、多层次多领域合作等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探索完善,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从项目协同走向一体化制度创新,为全国其他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示范。

三是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结出硕果。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取得积极进展。厚植绿色发展本底推进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成效显著,数字经济新优势正在为加快动力转换提供重要牵引,要素自由畅快流动推动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使命,在全国发展版图上带动其他地区不断增添高质量发展板块。

四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建设成效初显。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构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基本建成。红色文化、江南文化互融共进,系统集成16大领域1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正在变为现实。上海浦东新区被赋予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任务,长三角正大步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前列。

五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初步建立。以改革举措率先突破、集中落实、系统集成为重点的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的改革创新取得突破,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集中落实绿色低碳改革举措。以制度型开放、全方位为特征的更高层次对外开放加快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五自由一便利”制度型开放体系基本建立,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成效明显,长三角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不断增强。

“总体上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三年来已经取得重大成果,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正在形成,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丛亮说。

明确“十四五”时期任务书

丛亮表示,中央层面高规格成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指导推进、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聚焦顶层设计,加快完善规划政策体系。围绕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的“7+2”重点任务,出台了8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制定了2个重点区域总体方案,实施了投资、金融、税务、产业承接等配套措施,基本建立起支撑战略实施的规划政策体系。

聚焦堵点难点,着力攻坚一批大事要事。着眼提升国际竞争力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形成一体化治理体系建设,集中力量攻克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此外,聚焦示范带动,研究梳理示范区已形成的73条一体化制度创新经验。聚焦重大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工程。聚焦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一体化工作机制。

谈及下一步举措,丛亮指出,今年6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以落实规划纲要为主线,部署了构建新发展格局、区域联动发展等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按照清单制、项目化工作推进要求,列出了3张清单,包括重大政策、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重大政策,紧紧围绕强化战略指引、突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现代化建设、共同富裕、跨界区域协同发展、生态补偿等具有全局性意义、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要出台的专项规划、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共22项。

重大事项,围绕解决关键问题,突出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居民异地工作生活、对口合作等跨区域事项,突出新基建、海陆联运、水环境保护等跨领域事项,突出一体化推进机制、任务协同等创新事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要制定落实的实施方案和建设方案共104项。

重大项目,紧紧围绕打造标志性工程,突出一体化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省际毗邻区域等重点区域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16个重点领域。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实施方案的落实力度,每年从实施方案中选取一批有迫切需求和工作基础的重大政策、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并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以适当补充,形成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以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脚踏实地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既定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现实成果。”丛亮说。

沪苏浙皖各扬所长协同发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三年来,上海会同长三角苏浙皖兄弟省市,聚焦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转移转化能力提效,创新生态环境提质,积极推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步伐不断地加快。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会上介绍,上海将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为契机,充分依托发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溢出效应,更加坚定地走科技创新共赢、多赢之路,更好地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为全国的发展大局作出贡献。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配置创新要素作用,依托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完善长三角一体化服务网络,支持更多的长三角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利用多样化金融工具融资和发展,更好地配置资源。”吴清说。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谈道,江苏的制造业总量约占全国的1/8,是国内产业循环的重要联结点和发起点。“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显示,江苏开票采购来自省内的占比超过60%,采购来自长三角包含江苏在内的超过了78%,18%的比例来自于上海、浙江和安徽,加上江苏自身,超过78%的循环是在长三角完成的。江苏进出口总额3.75万亿元,占全国的比例是13.2%,占长三角的比例是37%。使用外资22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7.8%,规模上连续10多年居全国第一位。”樊金龙认为,江苏制造业内循环和外循环状况都是良好的。

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则表示,浙江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作为引领,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充分发挥浙江自身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美丽经济等一些特色优势,携手长三角兄弟省市,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推动重点区域联动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

谈及数字浙江建设,陈金彪说,“今年初,浙江全面启动了数字化改革,围绕数字浙江目标,统筹拥有数字化的技术、思维、认知,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从而对省域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浙江将继续发挥这一优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推进长三角区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共同加快数字长三角建设步伐。”

安徽既是长三角成员又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也是中部地区与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桥头堡。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表示,安徽将在打造科创产业协作大平台、跨区连片大市场、设施互联大枢纽、绿色共保大花园、城市群联动大纽带5个方面发挥“左右逢源”区位优势,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