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收购进展总体顺利 国内粮食市场供应有保障

2021-11-04 14:02:50 来源:本网专稿 

粮食库存总量处于历史高位

本网讯 记者安宁 实习记者陈荟词报道 记者今天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收购工作正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各地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收购资金、仓容、人员等准备较为充分。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秋粮收购进入旺季,截至目前,主产区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秋粮300多亿斤,同比增加100亿斤,大部分为中晚籼稻,收购进展总体顺利。部分省市已启动稻谷托市,玉米即将集中大量上市。

“从当前粮食生产、储备、库存、贸易等情况分析,国内粮食市场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秦玉云表示,秋粮收获接近尾声,全年丰收已成定局,产量将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给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秦玉云称,当前,我国粮食库存总量充足,处于历史高位。特别是小麦和稻谷两大口粮品种占总库存的比例超过70%。我国社会储粮层次更为丰富,库存结构更加均衡。既有中央和地方政府储备、最低收购价粮等政策性库存,也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商品库存,还有不少的城乡居民存粮。“目前粮食完好仓容超过1.3万亿斤,原来有大量的粮食存放在简易仓储设施里,现在基本上没有了。”谈及粮食储存,秦玉云表示,粮食储存条件不断改善,安全储粮更有保障。随着优质粮食工程的深入实施,仓储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绿色储粮技术逐步推广,保质保鲜能力显著提高。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并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融合、多种模式共同发展的成品粮油供应网络。与此同时,我国粮油加工能力很强,每天可以加工稻谷150万吨、小麦80万吨。此外,我国应急保障能力也显著增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达到5500多家,36个大中城市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库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今年以来,国内粮食市场总体保持运行平稳态势,国际市场粮食供求宽松。据悉,下一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重点抓好“两个收购”,持续优化为农服务,强化市场监测预警,用好用活政策性库存。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建设司司长钱毅介绍,近期,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印发“六大提升行动”方案。目前,正在抓紧编制出台《“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做实“六大提升行动”,全面提升粮食产业发展水平,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