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煤炭场存快速攀升

已突破500万吨大关
2021-11-03 11:01:25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刘政

秦皇岛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枢纽,自开埠至今已有120余年,是业内人士极为关注的煤炭市场风向标之一,其场存更是一直备受关注。

据秦皇岛港股份公司生产业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10月中旬保供稳价政策全面落实以来,秦皇岛港煤炭场存一直处于稳步增加状态,尤其是大秦线检修结束之后,其增速明显上升。

“10月29日,秦皇岛港煤炭场存472万吨,周环比增加了35万吨,目前存煤已突破500万吨。”该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受供需形势和资本引导出现失序性上涨,不仅导致峰期电煤供应形势严峻,更对我国经济运行及国计民生造成不容忽视的影响。对此,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出保供稳价政策系列组合拳。上下游煤炭、发电企业都在发力,共同推动冬季能源安全、保供稳价。10月21日,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伊泰集团这四大煤炭集团均作出稳价保供承诺。

近日,秦皇岛港与煤、电上下游企业、铁路等运输单位达成共识,签订《保供稳价诚信经营承诺书》,港口指导价将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和保供需要适时合理调整。在增产限价政策下,产地及港口煤炭价格均已高位回落,正快速向合理区间范围靠近。

远眺秦皇岛港港口,可以看到煤炭正源源不断地倾倒进船舱。为了满足煤炭保供需求,秦皇岛港对发出倡议并兑现承诺的企业予以运力倾斜,船舶提前入港排水,保供煤炭装满即起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9月起,针对煤炭保供的精准网格化工作机制已经在当地各部门的协同下运转起来。一是建立“货源菜单”,通过铁路部门的配合,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用煤在港口高效率卸车、装船,实现保供用煤“从车厢到港口”一站式装运。二是保障“保供优先”,基本实现入港即保供,入港即长协,同时在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的统一协调下,秦皇岛港已形成了矿、路、港、航、电“一条龙”大协作的良好工作模式。

据秦皇岛港调度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10月27日大秦线集中检修结束之后,秦皇岛港卸车出现明显增加。日均卸车7288车,较集中检修期间增加了1513车,日均调进达到57万吨,较检修期间增加了11万吨。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