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河湖治理更加深入 碧道成为现代城市的风景线

2021-11-02 15:11:27 来源:改革网 

——深圳市龙岗区创新推出幸福河湖新理念


2020年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之后,龙岗人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在全面推进河长制、河长制之后,龙岗区又率先一步在深圳推出幸福河湖理念。10月29日,“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工作部署大会暨龙岗河碧道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龙岗区党政负责同志、深圳市水务局领导、龙岗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项目代建单位代表共约50余人共襄盛举。一边是河水,一边是山峦,基于对自然环境的美好建设,龙岗区正阔步向前。

 

不负山河不负卿

用心打造幸福河湖“龙岗样本”

“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集全区之力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大决战,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五年来,龙岗区累计完成水污染投资391.6亿元,接力完成40条黑臭水体和780个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建成污水管网1887公里,完成4572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新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0座和调蓄池13座,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21公里。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短板逐渐补齐,水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改善,山环水润、河清岸美、白鹭成群的美好画面重现龙岗。

在刚刚闭幕的龙岗区党代会上,该区又率先在深圳提出“幸福河湖”的创新理念制定出台《“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工作方案》,以一年“秀水长清”、三年“碧水安澜”、五年“幸福河湖”为建设目标,以6大具体目标和7个方面工作任务为行动指南,构建出了龙岗未来5年治水兴水的总纲领。

水安全持久、水资源优质、水环境宜居、水生态健康、水文化先进、水经济绿色六位一体组成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将推动龙岗向水城融合、人水和谐的“幸福河湖”不断进发。

根据规划,到2025年,龙岗区城市防洪能力达到200年一遇,内涝防治能力力争达到50年一遇;供水保障将达到100%并实现自来水全城直饮;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龙岗河干流、一级支流、入库支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完成不少于140公里碧道建设,河流生态岸线比例不少于65%,生物多样性指数不低于2;以碧道建设为契机,力争打造1处国家水利风景区、1处国家级水情教育基地、3条水文化主题教育游线、5个以上水文化主题公园;构建绿色水经济体系,打造不少于5处产业型特色空间节点,在大幅提升全区生态环境与空间品质的同时,从而吸引各种科技创新因素汇入。

 

不教尘负踏青游

幽幽碧道凸显龙岗环境颜值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五年,龙岗区将以碧道建设推动水生态修复为抓手,以硬化河渠生态化改造为方向,着重打造龙岗河干流及黄竹坑水库、大康河、梧桐山河等22个碧道的改造升级。

2020年以来,龙岗已启动项目23个,碧道总长度124.99公里。

龙岗河是龙岗区的母亲河,此次开工建设的龙岗河干流碧道,全长20.77km,完全对标全球最高品质规划建设,项目完工后将会是深圳市“五河一湖”中独具自然与人文特色的示范性碧道。龙田湿地、常青崖、珍珠滩等自然景点,龙鳞观水、莲花步桥等人文景观,九龙广场、生活剧场等文体设施,将在整个碧道中交相呈现。某种意义上来说,龙岗河碧道涵盖的客韵文化、运动康体、生态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元素,实际上会成为生态空间与现代化城市中心区充分融合的重要联系纽带。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龙岗区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为己任,以建设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枢纽城市、智慧城市的深圳东部中心为奋斗方向,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指引下,定会将“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得更加光彩夺目。刘春生 刘欣欣 郑杳勤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