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专业第一直博!哈工程励志男孩像太阳一样照亮更多的人

2021-10-25 11:26:08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通讯员:朱虹 ;记者:赵一诺 见习记者周姿杉

22日,一个来自龙江高校男孩的励志故事在微信朋友圈里持续刷屏,光明日报、中新社等主流媒体纷纷转载,众多网友被男孩坚强与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打动,为他加油点赞:“这是我见过的最励志故事!”“为徐同学打call!”

他叫徐润泽,是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生。因从小患有抽动症,会不受控制地频繁发出喊叫,手脚也不由自主地挥舞,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不仅读了大学,还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直接攻读学校“王牌”专业博士生的资格。

抽动症在我国儿童中发病率高达1%,大多数患儿因无法克制这种神经障碍不得不早早辍学,而徐润泽是个例外。大学期间,攻下5篇全英文论文;自学编程,在老师指导下创新超低频深海资源探测技术,获得国赛大奖;在药物副作用导致记忆力严重减退的情况下,他以高分一年内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如今,正在撰写十万字“提分宝典”,想在本科毕业前为学校再做些事儿。

直博生通知

“我是特别的1%,总是需要努力控制自己”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视听空间,一首《土耳其进行曲》在徐润泽的演奏下流畅有力。很难想象,一位抽动症患者电子琴能达到十级专业水平,从他沉醉在音符中的自信与乐观,可以看出,他找到了与疾病和谐共处的方式。徐润泽在小学一年级时被确诊为抽动症,他总是在课堂上控制不住地喊叫,努力控制自己尽力不发声而憋到满脸通红,但还是抑制不住,经常感到很委屈。经过漫长的治疗,他逐渐接受了这个疾病。“妈妈跟我说,就像有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也有患有抽动症的人和没有抽动症的人,我是特别的1%。我的身体里仿佛住着一个兄弟,当他想表达自己的看法,我就会发出声音,他想跃跃欲试,我就会不自觉地挥动手臂。”妈妈的话让徐润泽重拾了自信。

“弹琴时手会不自觉地抖,注意力也不集中,总弹错,我就一遍遍地坚持练习,终于在小学五年级,考到了电子琴10级。”徐润泽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徐润泽弹琴

由于长期服药的原因,徐润泽的记忆力受到了影响,别人用10分钟就可以背下来的课文,他需要两三个小时。

命运给徐润泽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他打开了一扇窗。徐润泽的数学物理成绩突出,常有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很多人感到十分复杂的运算,他常常不到5秒就能解出答案。他还很热爱发明创造。“小时候奶奶总是给我讲故事,我对军人很是向往,所以报考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徐润泽说。

“你别操心,只管好好上课就行”

上大学之前,徐润泽还是有些忐忑,这是他第一次过集体生活,远离家乡,如果身边的同学不能接受自己怎么办?

“是谁在出声?”在一次200多人的思政课上,不知情的老师在强调了几次课堂纪律后,忍不住发问。教室瞬间安静,徐润泽懦懦地举手,同时又不合时宜地发出了一声喊叫。全班哄堂,同学们窃窃私语,徐润泽羞红了脸,一时不知如何解释。

之后的一段时间,徐润泽很受打击,他有些自卑,不爱参加集体活动,甚至有了退学的冲动。但是渐渐地周围同学对他的态度有了转变,指指点点变成了迎面微笑,不熟悉的同学也会主动和他打招呼。

过了很久,他才知道,是辅导员、班长和室友背着他和任课老师、班级同学解释徐润泽的疾病,希望大家能包容接受他。虽然他不知道他们具体是如何解释的,但是室友跟他说的那句话他印象很深:“你别操心,只管好好上课就行。”

“我吸取了太多温暖,也要像太阳一样,照亮更多的人”

很快徐润泽就适应了校园的生活。每到考试前,徐润泽总会把梳理过的知识脉络分享给大家,他的“提分宝典”在年级渐渐“火”了。小小的寝室装不下找他答疑的同学,在教室、图书馆、研讨室,校园里总能看见他辅导同学的身影,从考点总结到解题技巧,他一讲就是三四个小时。

“流体力学和结构力学对我来说真的好难,但是通过润泽的讲解,我期末都拿到了90多分的成绩,现在我已经准备考研了。”徐润泽的室友文奇鑫说。

帮助同学进行知识系统性梳理

刘永超得知后,建议徐润泽将所有专业课的知识点编成一本书出版。如今“提分宝典”已经初具框架,一张张用CAD精心绘制的制图,一个个编辑器推导的公式,努力编辑的每一页都“写满”了爱和感激。“我在以往小课堂的知识提纲基础上,又充实了很多内容,预计出版达十万字。”徐润泽说。

大学期间,刘润泽最想感谢的人就是他的辅导员刘永超。考试是徐润泽最难过的关,当他的注意力集中在作题、答卷的时候,就会频繁发声,手也会不自觉地敲打桌面,会不自觉地影响他人。“刘老师为我申请了单独考场的‘小灶’。可他平时很忙,给我监考并不是他分内的工作。”徐润泽说,从大一到大四,他参加的30多场考试,监考人都是刘永超。

‍因为身体情况,徐润泽平时尽量避免剧烈运动,体测1000米对他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没关系,你提前多锻炼,就把这当成一次再正常不过的考试,不要有压力。”刘永超安慰他。

发令枪响,润泽拼尽全力,可到第二圈就没了力气,这时,他看到跑道尽头,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喊:“加油!润泽!”没想到,刘老师特意跑到体育场给他加油,也不知哪来的力气,他咬牙坚持跑完了全程,“最后还冲刺了一段,冲进了及格线。”

今年寒假,流固耦合技术实验室的李帅副教授让几名成绩优异的同学提前进实验室学习。

“老师发给每人5篇全英论文,全篇的专业词汇难度很大,我每天早早起床进行研究,实在弄不懂就找老师讨论,一个假期的时间,读懂了理论,并且在老师指导下做了一个小创新,这个技术在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那时徐润泽还不知道,这5篇难度很高的全英论文就是老师给同学们的考验,他是最出色的一个,成为当时唯一一名进入流固耦合技术实验室并获得直博资格的同学。

“路漫道远多险阻,不畏艰难跋涉途。风雨交加多变故,惟我信念追幸福。”

这是徐润泽6年前写下的诗。在这样一个有爱的学校,他接受了善意之后,也尽己所能,回馈所有的温暖。

(图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