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到黑龙江大学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

2021-10-25 11:26:08 来源:本网专稿 陈慧萍 李芊瑶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摄影 肖兆驰

      改革网哈尔滨10月25日讯(陈慧萍 李芊瑶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摄影 肖兆驰)10月20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郝文斌、黑龙江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华东、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二级调研员甄真、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处四级主任科员张旭一行四人到黑龙江大学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黑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丁宏、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丁宏副书记主持。

会上,丁宏副书记围绕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学院建设的进展成效、主要做法、特色亮点,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学院建设的思路举措,推进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她指出,黑龙江大学是新中国高校中最早开展思政课程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高校之一。多年来,黑龙江大学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政课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多部门协调联动、学院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黑龙江大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度,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支持和优先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发展建设总体布局、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纳入校内巡察范围、纳入意识形态专项考核,全面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座谈会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郝文斌副部长对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党委重视、措施有力、特色优势鲜明突出,并对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发展方向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建设多学科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将哲学、经济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学、文学等学科资源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有机整合,发挥合力。二是打造富有生机活力的教师队伍,积极培育、扶持顶级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让人才安身安心安业。三是积极申报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专业,结合黑龙江大学实际确定招生专业,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利用红色资源培育大学精神,将黑大特色的文化精神融入课堂,用文化环境浸润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五是整合力量形成创新发展平台,建立学术特区,搭建专家团队等作为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发展方向。郝文斌副部长表达了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信任与鼓励,希望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能迈向新台阶。

会议最后,丁宏副书记就郝文斌副部长提出的五条建议表示,黑龙江大学将开展“如何更好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的大讨论,全力建设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