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粤港澳大湾区-中国改革报看粤港澳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习近平在地方是怎样抓经济工作的?

2021-10-20 17:37:11 来源:求是网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文章《新发展阶段经济工作怎么干?——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福建的经济工作实践与启示》,梳理总结了习近平在河北、福建工作时抓经济工作的突出特点,对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发展阶段做好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今天,小组在这篇文章基础上,编辑整理其中的部分内容,供各位组员学习。

在河北、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的讲话和文章有一个鲜明特点——没有言必称中央,但通篇贯穿着中央精神,实实在在地落实着党中央部署。

1988年,针对通货膨胀加剧、重复建设严重问题,中央进行治理整顿,福建宁德经济受到影响。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在部署工作时讲:“闽东这个全局只能服从全省乃至全国这个全局。在当前整个宏观经济的调整工作中,如果需要牺牲局部的利益,还是应该乐于承担的。”

面对一些干部的抱怨,习近平谈了自己的理解:“治理整顿不是改革要收、要停,而是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条件,是为了使经济更顺利、更健康地发展。”他要求,治理整顿期间绝不能上新项目,但项目论证的前期工作不能松,还要加强。

习近平总是将地方工作放在国家发展大局中通盘考虑。当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冲突时,坚决服从全局利益;局部可行但全局不行的事情,坚决不办。1992年,针对沿海开放地区流行的“遇到红灯绕道走,遇到黄灯抢着走,遇到绿灯快快走”的论调,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站在国家层面和战略高度考虑问题,反复强调违反中央原则的事情坚决不能做。

吃透中央精神是贯彻执行好中央政策的前提和关键,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基础。工作中,习近平之所以对中央政策把得准,能够以谋全局的态度谋一域,就在于他下了很大功夫学习不同时期中央的大政方针。在福州任职期间,习近平曾提出工作“三步法”,第一步就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

在习近平看来,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他曾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有许多规律尚未被人们认识和把握,必须善于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探索和把握。”

早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初期,习近平就对产品市场、要素市场建设的长期性、渐进性、复杂性有深刻而全面的认识。例如,他强调信息是商品生产的耳目,在正定工作期间推动建立专门的信息搜集和发布机构;他重视供求规律,多次提出要引导广大企业树立按消费者需求组织生产的现代市场营销理念,真正做到按需定产。

的确,抓经济工作不能违背客观规律,不能把眼睛盯在不具备条件的事上。在宁德工作时,习近平提出不搞“三件大事”——开发三都澳港口、修建福温铁路、在赛岐建中心城市。他还指出,闽东的老百姓连温饱都成问题,区情、区力根本不具备跨越式发展、大规模开发条件,不能一味地谋求超常规发展。这正是从当时当地的条件出发、科学把握经济发展阶段的典型范例。

在服务企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习近平同样开创了很多至今仍很先进的思想实践。比如,在宁德工作时,当地财政收支紧张,一些干部有收过头税(费)的错误想法,习近平及时制止,强调只有企业发展了,财政收入才有源头活水,要有“先予后取,培植财源”的财政观,不做“竭泽而渔”的蠢事。

本世纪初,福建曾查处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案件查处后,一些干部不敢跟企业家来往了。面对这种情况,习近平第一时间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他说:“政府官员也好,企业家也好,大家总要来往嘛,总有事情要商量,你来我往,是什么关系呢?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习近平这些表态和行动,即便放在今天也是难能可贵的。

习近平在河北、福建工作期间始终坚持调研先行。在宁德工作的两年中,他拄着登山杖,戴着草帽,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走遍了宁德每一个县。他踏足的一些非常偏远和闭塞的山村,甚至已经上百年没有县级以上官员进去过。

习近平认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正定工作时,对怎么选好干好一个项目,他一连提出多个问题:原料来源有没有保证?运输供应是不是及时?设备、技术、资金等条件是否具备?全国同类项目有多少厂家?生产状况如何?产品销路是否畅通?盈利多少?生命力长短?回答了这些问题才能决定是否上马。而要回答这些问题,显然离不开扎实的调查研究。

调研的目的,是为了确定发展思路,制定好长远规划。对此,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有过一段精辟论述:“正定要发展,首先要研究正定经济发展的规律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结合正定实际,制定一个10到15年的发展规划”“正定县的规划,经过充分研究、讨论、取舍,成熟以后,再通过人大的立法固定下来”。

习近平曾主持制定福州“3820”工程总体规划,即福州市3年、8年、20年的发展规划,远非国内一般城市5年规划可比。他强调,规划制定好以后,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在福州工作期间,他每年年初都会就“3820”工程执行情况对县(区)工作予以指导。20年后,“3820”工程的全部指标均已实现,福州年均经济增长率达到15.42%。

为什么习近平在工作中总是有很多独到见解和前瞻性思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始终坚持学习。习近平经常强调多读书多学习,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读不同类型的书,看完以后进行独立思考和实践运用。

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为自己规划了4个方面的学习任务:向书本学习知识,向实践学习真知,向历史学习经验,向群众学习智慧。他不仅自己学,还带动广大干部一起学,并结合本地实际对他们进行考试,亲自监考。1989年,习近平组织宁德地委、行署班子成员和各县县委书记专门举办一期读书班;在福州工作期间,他安排干部到清华大学等高校接受培训,培养基层年轻干部。

习近平在河北、福建的经济工作实践尽管已经过去了二三十年,不同历史阶段经济工作的任务和重点也不一样,但他秉持的很多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具有穿越时空的意义,至今仍然管用好用,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新发展阶段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指南。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