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启动长白山老黑河遗址保护

2021-10-19 10:05:00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王也报道 日前,吉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长白山老黑河遗址发现、考古发掘、保护利用等情况,综合考古发掘及史料,老黑河遗址属于日伪掠夺长白山地区林木资源所遗留,其他部分为抗联遗存,是日军侵华掠夺资源运回国内的铁证。

据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王鹏飞介绍,长白山老黑河遗址,是迄今为止长白山腹地发现的唯一一处集抗日根据地和日寇侵略罪证为一体的遗存,规模达225万平方米,遗址最具典型性、完整性、教育性,在东北地区不可多得。它的发现对吉林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铭记艰苦卓绝的抗联斗争,居安思危、牢记日寇侵略罪恶行径具有重大意义,系展现十四年抗战历程的重要现场教学基地。2020年6月12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长白山老黑河遗址被正式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6月19日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老黑河遗址位于长白山池南区东南方向13.2公里,距中朝边境鸭绿江的直线距离38公里,处于吉林省东南部临江市、抚松县、长白县的咽喉要道。2020年4月份,省文物局派出文物考古专家入驻老黑河遗址,进行抢救性的考古发掘,考古调查及发掘面积达15万平方米,除自遗址内发现主城、副城外,还对大小30余座房址、3处碉堡以及石墙、道路、壕沟等遗迹进行考古发掘,发现了环绕遗址南北西三面而过的森林铁路,在各个发掘点发现了以铁器为主的大量遗物。

王鹏飞表示,将完善遗址配套设施建设,编制了《老黑河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根据规划内容,修建22公里的抗联参观线路,修复桥梁,在老黑河遗址上复建抗联地窨子体验区,制作抗联二军指战员抗击日军雕塑群,建设老黑河遗址游客服务中心,修建木栈道,铺设电缆,完善5G网络设施,安装监控、路灯、铁丝网,建设遗址大门、小火车观光旅游线路。另外,筹建老黑河遗址纪念馆。

王鹏飞表示,下一步将把老黑河遗址打造成4A级景区。池南区的旅游发展已初具规模和知名度,老黑河遗址景区的建立,能大大提升和助推当地文化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为实施“文化立区”战略添作为、添新景、延血脉。另外,将老黑河遗址纳入长白山抗联文化建设项目,总投入2.99亿元,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培训基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