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编著的《电机学》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2021-10-18 12:51:01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 

      中新网黑龙江新闻10月18日电(陈莹)近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召开,经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国家教材委员会批准,此次表彰的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399种,覆盖了我国高等教育的76个本科专业门类。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戈宝军教授、梁艳萍教授、温嘉斌教授编著的《电机学(第三版)》(中国电力出版社,2016年2月)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学课程组具有良好的教材研究与编写传统,自汤蕴璆教授组织编写全国统编教材《电机学-机电能量转换》开始,课程组编写的电机学教材先后被评为国家“九五”重点教材、面向21世纪教材和“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大众化、普及化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对高等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的助推作用,以戈宝军教授为负责人的课程组对教材从体系设计、学术价值、内容选择、价值引领、呈现形式、资源配置、适用推广等方面进行了特色编排与创新设计。教材体系设计遵循产出导向(OBE)理念,在每篇章明确给出学习目标要求,内容编排上注重能力导向培养的分析方法阐述,并在教材中编排了丰富的学习成效评价用自测试题与习题,方便学生对自己学习成效产出达成的自我评价,为教师主导的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的引导性学习方案提供了支撑。

      教材编写中深度融合教材育人功能和作者三十余年的学术成果,通过在教材中有针对性地融入民族电机装备产业的发展现状、技术特点,以及技术瓶颈,激发教师、学生对民族产业的思考和家国情怀教育的认同,并在教材中渗透了作者三十余年扎实的理论和工程实践基础、优秀的学术成果和科研攻关案例。教材自第一版至第三版在电力出版社出版后,为实现传统教材与信息化融合发展,课程组依托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数字化平台,出版了新形态教材。教材被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三峡大学、贵州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75所高等学校选用,教材已累计印刷13次,发行量已经突破35000册。

      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每4年评选一次,是国家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完)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