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强音

——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解读
2021-10-14 04:29:22 来源:本网专稿 

□ 特约记者 阮煜琳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2日下午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国内学者指出,习近平的讲话将会极大地提振全球应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信心,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向世界发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强音

习近平指出,生物多样性使地球充满生机,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助于维护地球家园,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10月12日接受采访时说,习近平的讲话内涵深刻、高屋建瓴,从历史的高度,从人类发展方向,基于中国的实践和经验,分享了中国的智慧,提出了关于人类高质量发展的“四大倡议”和三个重大政策宣示,将会极大地提振全球应对生物多样性问题的信心,对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向全世界发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最强音。”中国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说,主席讲话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内容很丰富,传递的信息很震撼。

高吉喜认为,习主席讲话的要义可概括为四句话:一是精辟论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二是分享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做法和经验,三是指出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方向和路径,四是向全世界宣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海生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催人奋进,从哲学的高度和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角度,深刻阐释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意义,提出了中国主张,分享了中国经验,展现了中国担当和中国情怀。

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习近平强调,人与自然应和谐共生。我们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

张永生提出,习主席站在历史的高度思考人类的发展前途和命运,用非常朴素的语言,阐释了人类发展背后的深刻道理。当人类友好保护自然时,自然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粗暴掠夺自然时,自然的惩罚也是无情的——这些道理非常朴素,但真正认识并以此建立相应的发展道路和机制却非常不容易,背后涉及到价值观念和经济运行的底层逻辑,人类社会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才深切感受到这个朴素道理的巨大力量。

高吉喜说,从原始社会到今天,正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才孕育了人类文明。而工业革命以来,正是由于缺乏对自然的敬畏,才导致大规模的森林被砍伐、大面积的草原被开发,大量的湿地被围垦,最终导致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并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威胁。

高吉喜说,习近平主席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各个方面,需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这不是第一次提出,而是再一次提出。”高吉喜说,习主席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作了更深入阐述,那就是我们保护自然,既看重其经济价值、经济财富的功能,也要看到自然的作用、自然的价值,看到生态保护带来的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土壤等功能。

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习近平指出,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我们要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张永生说,习主席提出的“携手同行,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倡议,包括“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协调人与自然关系”等四点内容,是中国艰辛探索可持续发展现代化道路智慧的结晶,是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变。

习近平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15亿元人民币,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中方呼吁并欢迎各方为基金出资。

习近平指出,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逐步把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区域纳入国家公园体系。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

李海生说,习主席提出协调人与自然关系、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以及“四个一”:一个基金、一批国家公园、一个国家植物园体系、一个碳减排政策体系,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昆明宣言”的制定,指明了方向,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海生强调,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习主席提出的“协调”“助力”“促进”“维护”四个方面,深入开展科学研究,深化生态系统认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保护措施落地见效,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