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秋收跑出“加速度” 农作物收获超过5000万亩

2021-10-08 13:37:34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10月5日讯 (记者 王亮)近日,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民主乡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中,大豆品种“黑农88”平均产量263.6公斤/亩,蛋白质含量达到了45%。省农科院品种育成人刘鑫磊表示,“黑农88”实现了高蛋白、高产同步,作为优异的大豆蛋白资源和加工专用品种,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刘鑫磊与他的大豆。

肇源农场水稻正在收割。

      10月4日,位于第一积温带的肇源农场,在农场第二网格的田地里,今年种植100亩稻花香的范广云脸上堆满了笑容。他表示,稻花香抗倒伏能力不行,但是通过使用新收割机一亩地可以减少损失5—7斤,按照市场价算,他这100亩地,就可减少损失1500元左右。据了解,肇源农场共有6万亩水田,按照成熟期不同,稻谷从9月下旬开始收割,预计在10月中下旬抢收完成。

      今年经历了春季的低温,夏季的多雨寡照等情况。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的各农场有限公司采取有效措施防灾减灾,为丰产奠定了基础。当前田间土壤墒情超饱和,气象数据显示仅7-9月全分司降水就达到了600余毫米,截至目前降水量各场平均达到了800余毫米,高的已经达到970余毫米。

      鹤山农场玉米种植户何玉龙说:“要像以前,面对今年入秋以来这种雨水较大的问题,心里肯定是着急。现在通过农场的统一经营管理,根本不用担心,农场制定一些办法和措施来应对秋收难题。现在看,无论是从种子的选择、还是田间管理、再到收获卖粮,让我们种植户都有了保障。”

      2021年,九三分公司要考虑墒情超饱和问题,而哈尔滨周边的地区则要面对干旱的情况。据了解,哈尔滨市的气候条件比较特殊,5月份气温偏低,6月-7月中旬气温和降雨量与常年相仿,但自入伏起持续高温、连续24天没降雨。

      黑龙江省大豆产业创新体系首席科学家、东北农业大学龚振平教授表示,现在看,2021年的年景只能达到一个平年水平,部分地区旱情比较严重,作为大豆育种人,要做到的就是,选育的大豆新品种要在“丰年更丰、灾年稳产”。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目前全省秋季农业生产和农村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秋收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0月4日,全省农作物收获超过5000万亩。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