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优质服务 打好精准招商牌

2021-10-04 17:07:4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建设中的江河经济开发区全景图。

唐山蓝海实业成功盘活龙洋焦电96万吨焦炭项目。

七台河市经合局赴浙江台州巨东股份有限公司洽谈招商项目。

      黑龙江日报10月4日讯 七台河市紧紧依托招商比较优势,以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农业精深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为主攻方向,瞄准重点地区,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招商引资上项目实现了新突破。截至2021年8月末,七台河全市实际利用省外资金51.73亿元,新增签约项目57个;项目建设方面,共有新上开工项目7个,预计当年投资总额5.31亿元;续建开工项目44个,预计当年投资总额将实现73.8亿元。七台河市经合局局长刘勇表示,七台河的优势和高质量的服务是赢得客商“跨过山海关,直奔七台河”的关键。

  两个优势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首先七台河煤炭资源丰富,品质独特,是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最佳原料。七台河石墨资源品质优良,均为高品位、大鳞片石墨,石墨新材料产业绿色环保,发展前景广阔。

  其次是园区优势,随着省级化工园区——江河经济开发区的建成,其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精细化工、现代煤化工产业所延伸出的产业链将成为招商引资的“磁力链”,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位于七台河市的黑龙江省东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园区已纳入国家符合废钢铁、废塑料、废橡胶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企业目录,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初步建成了报废汽车、废旧有色金属、塑料、橡胶“回收-拆解-粗加工及贸易一体化”的循环产业链条。

  四个平台做活精准招商文章

  七台河市充分发挥四个平台作用,做活精准招商文章。

  挖潜存量上项目,重点用好两个平台:一个是煤炭转型发展商会平台,通过逐户走访会员企业,帮助研究转型项目,制定个性化扶持政策,引导煤矿企业将多年积累的资金转化为二次创业的项目。另一个是域外企业家商会平台,通过关心关注域外企业发展,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企业健康运行,并开展域外投资企业总部回访活动,争取追加投资。

  扩大增量上项目,重点用活两个平台:一个是外地商协会招商网络平台。注重发挥5个外地七台河招商联络站和20个全国龙商会长市政府招商顾问作用,加强与江苏精细化工协会、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等商会沟通联系,帮助七台河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年初以来,这些商协会提供招商线索近百条,有3条转化为签约项目。另一个是省招商大数据平台。借助平台中的“精准招商工具箱”、“项目调度作战图”等功能,迅速搜寻到与七台河重点产业相关的潜在投资商企业,开展智慧化的分析筛选招商项目,精选目标客户,及时与有合作和投资意向的企业实现精准对接,提高了招商引资工作效率。

  以商招商不断拓展招商渠道

  平台搭建好了,“以商招商”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市煤炭转型商会常务副会长焦贵金时常向外地的朋友推介七台河,为引进山东大地牧业公司来七台河投资,先行入股20%,投资4000万元,与山东大地牧业公司在七台河共同创建了大江牧业公司,目前已建设100栋鸡舍,养殖种鸡100万只。

  2018年8月,唐山蓝海实业收购龙洋焦电70%的股权,成为其控股公司,成功盘活停产多年的龙煤集团96万吨焦炭项目。

  项目引进来了,优质的服务才能赢得企业的信任。“来到七台河以后,政府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和上门服务,在这样的营商环境下,我们也想进一步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龙洋焦电总经理徐子永说。不久前,七台河市委主要领导回访唐山蓝海实业总部时企业主要领导表示,蓝海实业将在七台河建设150万吨焦炭、25万吨甲醇、6万吨液氨项目。

  徐子永也是域外企业家商会执行会长,他说:“域外企业家商会为我们这些投资者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帮助我们实现了资源互补与技术合作。”

  “五访”组合拳聚人气织密招商网

  为了切实提高招商服务水平,七台河市经合局同时打好“五访”组合拳,走出去拜访与七台河产业关联度大的央企、上市公司、民营五百强等企业,走访扩张欲望强、市场潜力大的大型国企民企,回访在七台河市投资上项目的总部企业,家访七台河籍外地企业家,出访韩国、日本等国家。市经合局经济合作服务中心主任钟洪君说:“项目落户在七台河后,我们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好建设和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另一方面坚持定期回访企业总部,征求他们在七台河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使得企业自主增加投资,不断发展壮大。”

  2021年,市经合局引进山东恒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4.3亿元建设环保砖生产项目。原本恒祥集团计划投入3200万元进行窑炉建设,来到七台河后,他们被七台河市的资源优势和营商环境所打动,决定增加投资,其中5000万元投资将利用窑炉的余热,再建一条工业污泥及生活污泥处理烘干线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将产生30%的税收,还可安排就业500人左右。

  “忆往昔靠煤致富铸就伟业,看今朝转型发展再创辉煌。”为了家乡繁荣富强,七台河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脚步更快,步子更大,足音更强。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