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全省第一!黑龙江大学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

2021-10-03 22:02:45 来源:本网专稿 董捷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10月3日讯(董捷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共立项目4642项,其中重点项目370项,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3169项,青年项目1103项,资助额度均为20万元。连同之前公布的艺术学科项目,黑龙江大学共获得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14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6项、青年项目3项、艺术学一般项目2项,黑龙江大学立项总数居全省第1位。

黑龙江大学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负责管理,人文社科研究领域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项目,受到学界高度关注。

今年黑龙江大学立项的项目总体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传统优势学科立项数量稳定增长。中国语言文学获得4项,哲学获得3项,与去年比较稳中有升,保持了良好的科研发展态势。

      二是特色学科亮点突出。考古学、民族学、国际问题研究、管理学等学科善于抓住热点和难点问题,历年均有斩获;艺术学获得2项一般项目,立项数居全省第一位,实现历史性突破。

      三是高层次项目数量全省领先。全省共获重点项目4项,黑龙江大学获得其中3项,立项数占全省总量的75%。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主要资助学术分量厚重、创新性强、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重点项目数量仅为每年立项总数的8%左右,是衡量科研单位科研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各类评估、评比中具有较大权重。

      四是青年项目占比提高。从项目层次分布上来看,获3项青年项目,占立项总数的21.4%,居十年来最高水平。近年,学校高度重视对青年科研工作者科研起步的支持和鼓励,采取设立各类专项支持计划、提供高层次项目申报特别辅导等措施,有效提升了青年学者科研创新力,进一步完善了科研梯队建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黑龙江大学在项目申报准备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全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者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优异成绩,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总数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向所有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学者和单位表示祝贺!

      希望全校科研人员再接再厉,振奋精神,继续推进黑龙江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同时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