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疫情防控下,哈尔滨市残联服务残疾人“不断档”

2021-09-29 21:57:33 来源:黑龙江网 

      黑龙江网9月29日讯(记者 白林鹤)今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做好全市残疾人群体防护工作,确保残疾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哈尔滨市残联下发《关于做好近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残疾人工作者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当先锋作表率,服从指挥,听从调度,响应号召,认真履职尽责,从快从严、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协调帮助残疾人解决急难问题,切实当好残疾人群众的贴心人。

  通知要求,残联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政治引领,动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治工作,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精神。严格按照属地要求,主动落实疫情防控和督导责任,严格管理单位人员,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做好疫情应急响应和处置等。

  要加大对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托养机构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监督管理,落实“四早”要求,采取更严更实更细措施,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积极组织协调相应服务机构充分运用疫情防控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持续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规律性的专业行为训练和功能改善型康复等支持服务。

  要扎实开展“问需响应式”服务。及时跟踪了解残疾人在疫情之下的生活状况,采取入户访视、电话询问等方式,精准了解残疾人家庭特殊需求,进一步做好政策落实、对接服务、跟踪协调。要精准排查、分析梳理残疾人面临的基本生活困难,及时反映问题并协调解决。需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的要第一时间把相关情况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并向职能部门、社区反馈。特别是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其监护人和日常照护者等因疫情被隔离的,要为残疾人提供必要的临时性安置及基本生活照料服务,确保其有饭吃、有水喝、有基本照料、有安全防护。

  同时,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和社会各类助残专业协会要切实发挥作用,精准掌握残疾人所需所想,不断扩大助残服务供给,提高助残服务质量。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基层残联组织、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助残志愿者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有困难的残疾人家庭,努力协调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要建立跟踪联系机制,与特殊困难残疾人及其家庭保持经常性联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工作的托底线、救急难作用,确保残疾人群体受助及时。

  全面落实《哈尔滨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有效促进残疾人稳就业。近期,哈尔滨市残联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哈尔滨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主要包括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以及对于超比例安置残疾人的用工单位给予奖励等内容。各地要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按照即将下发的《<哈尔滨市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办法>操作细则》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有效释放保障金效能、促进残疾人稳就业工作。

  同时,通知要求各级残联组织要充分宣传落实中国残联两个《指南》。要将残疾人防护纳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整体部署,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组织宣传宣讲和贯彻落实“两个指南”相关防疫常识,提升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群体科学防范能力;要围绕残疾人的具体需求,将无障碍服务贯穿防控各环节、各流程,利用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时,宜为视频内容提供配套字幕、手语翻译,为文字内容提供音频朗读等服务;集中隔离和临时医学观察的场所应保证无障碍设施供应,切实做到残疾人信息交流无障碍,科学防疫不落下。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