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太行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2021-09-29 11:21:04 来源:本网稿件 

第十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在山西武乡县开幕

□王志 龙春燕 王婷

第十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红色武乡,丰碑不朽。9月28日,第十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开幕。山西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骞进,国家文旅部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司二级巡视员赤鹏军,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将帅后代代表、八路军研究会会长刘进,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山西省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文保,山西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原国家红色旅游协调办主任胡呈军,长治市政协副主席卢展明等出席开幕式。长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刘琳致辞。省市相关部门、部分高校负责同志参加。武乡县委书记贺思宇主持。

厚重的红色底蕴,不竭的力量源泉。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广场上,老八路、将帅后代、八路军文化研讨会专家学者及各界群众代表齐聚一堂,回望峥嵘岁月、追寻红色足迹,从厚重历史中感悟如磐初心,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

孙刘琳在致辞中说,长治是“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这块红色的土地上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形成了光耀千秋的八路军文化。近年来,长治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太行精神为引领,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厚植红色文化、做强红色品牌,按照全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总体部署,成功举办了九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成为研究、挖掘、弘扬八路军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助推长治红色旅游、发展红色文化产业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借助2021年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在长治成功召开的东风,努力把本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办成一次隆重热烈、精彩圆满、振奋人心的盛会,进一步促进文化交流,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真诚欢迎大家走进长治、走进武乡,感悟太行精神,领略太行风情,品味红色经典,共创美好未来。

贺思宇代表中共武乡县委、武乡县人民政府和全县人民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他说,近年来,武乡县大力弘扬太行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初步形成全区域打造、全方面服务、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民式参与的旅游发展大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努力把武乡打造成全国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红色文化体验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开场舞《飘扬的旗帜》

开幕式文艺演出“太行回声”在开场舞《飘扬的旗帜》中拉开帷幕,演出共分“情满太行”“拥抱太行”“仰望太行”三个篇章。合唱《在太行山上》、舞蹈《送军鞋》、配乐诗朗诵《仰望太行》、同唱《歌唱祖国》……一个个凝练文化底蕴、饱含红色魅力的精彩节目,让太行精神绽放时代光芒,展现了勇担历史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现场挥舞着五星红旗的小学生们

作为山西省第七次旅游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本届八路军文化旅游节以“弘扬太行精神把《在太行山上》再唱响”为主题,期间将举办“前沟之恋”乡村旅游,红色民歌剧《红肚兜》演出,“房车红游”——全国房车自驾露营太行红色旅游推广活动,“感悟太行精神”红色研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少年文艺节目展演,第九届八路军文化座谈会,“红色武乡太行味道”美食周,闭幕式“初心映太行”大型诗歌音乐情景故事会等活动。(本文配图由长治市新闻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