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对标提升行动 加强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2021-09-28 11:15:13 来源:本网专稿 

——访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革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焦红霞

□ 冉林秀

2020年6月,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提出,要在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对标提升行动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国企提高效率、激发活力、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更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稳定产业供应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

如何深入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有效推动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陈革。

寻找差距迎头赶上

扎实开展全面增强

记者:对标提升行动对中国石化有哪些积极作用?

世界领先的企业要有世界领先的管理能力。中国石化连续多年位居世界500强前5名,但在管理理念、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等方面,与世界领先水平还有差距,要采取有力措施迎头赶上。开展对标提升行动,是增强中国石化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国石化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实现提质增效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殷切期望,深刻认识当前企业管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差距,深刻把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定的任务要求,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能力和综合实力,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职责”,当好“大国重器”,发挥好“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

记者:中国石化是如何开展对标提升行动的?

中国石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资委部署要求,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扎实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全面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我们着重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高起点部署。公司主要领导牵头抓总,构建了集团公司统筹谋划、业务板块协同推进、直属单位组织实施、基层单位执行落地“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建立了组织运行、督促落实、评价激励、工作保障、典型选树等“五个保障”工作机制,确保对标提升行动有序有力推进。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高标准规划。围绕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信息化等8个管理维度开展专题研究,对标提升工作清单细分为45项重点任务、66个提升目标、153条改进措施,制定的《中国石化集团对标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入选国资委“十佳”。在宣贯发动上下功夫,高效率启动。公司党组多次召开对标提升行动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资委相关精神;分期举办对标提升培训班,编印工作手册和“明白纸”“路线图”,让干部员工明白“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在过程管控上下功夫,高效能落实。每月召开工作例会,选派专家深入基层和现场开展帮扶,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召开推进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再动员再部署,确保任务不落空、进度不滞后。在典型示范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纵向上穿透集团、板块、企业、基层等不同层级,横向上覆盖专业、区域、行业等不同领域,评选出12家直属标杆企业、9个标杆项目、43家标杆基层单位,在管理理念、方法、组织、制度、流程、机制等方面,打造了多个层级、富有特点的管理样板,示范带动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能力水平持续提升

未来之路任重道远

记者:对标提升行动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通过开展对标提升行动,企业对标追标、自我超越的动力不断增强,管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经营业绩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取得一批油气勘探重大突破和商业发现,落实油气探明储量1.3亿吨、1800亿方,油气产销“双增长”、市场份额再上升。境外上游新项目开发、LNG长约签署实现新突破,稳定了海外油气资源供应链。产业转型发展优势增强。世界级炼化基地建设加快,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基地一期项目创国内建设周期最短、国产化程度最高、数字化应用最广纪录;多个高端新材料项目建设开工,炼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初具雏形,光伏、地热、风能等新能源稳步发展,中国石化品牌价值超3000亿元,位居央企第一。炼销攻坚成效显著。成功开发一批高附加高盈利产品,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光伏建筑一体化加油站成功投营,润滑油脂国内外销量分别增长24%、43%,特种油脂助力神舟十二号飞船执行任务,燃料油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科技创新多点开花。突破一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国家战略科技攻关任务取得重要进展,为冬奥会成功研制出碳纤维火炬筒身,高端润滑油、高端膜材料、新一代智能压裂设备、高端合成橡胶、战略型高端医卫原料等研发取得重要突破。“科改示范行动”蓬勃开展,创新活力逐步释放,智能运营中心建成投用,“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5G应用等国家项目试点示范有序推开。

改革管理成果丰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268条改革措施,完成率好于央企整体水平。亏损子企业治理成效明显,金融衍生品风险管控切实加强,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水平持续提升。镇海炼化能耗水平、碳排放强度处于行业先进水平,多项经营指标大幅提升,优于国际先进化工企业对标指标。国资委首个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在镇海炼化召开,推广镇海炼化精益管理经验。今年7月,国资委发布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名单,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镇海炼化、浙江石油3家企业入选“标杆企业”,《中国石化采购供应链管理体系》《以高质量发展管理指标为基础的运营评价机制》2个项目入选“标杆项目”,标杆总数位居央企前列。国资委《国有企业改革动态》(第7期)专刊介绍了中国石化对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在央企和地方重点国企宣传推广。

记者:下一步如何深化对标提升行动?

开展好对标提升行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下一步,我们将聚焦“六稳”“六保”,紧扣“两利四率”指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四位一体”运行,落实“五个保障”机制,执行“销号清零”制度,确保45项对标提升重点任务如期完成。持续深化标杆创建,做好跟踪评价、动态调整、宣传推广,推介一批特色做法、推出一批优秀成果、推广一批成功模式,及时固化到相关标准、制度、流程中,建立健全对标提升长效机制,确保标杆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打造中国石化优秀管理品牌。以“对标提升工作可视化、对标指标集成化、过程跟踪自动化、数据分析自主化”为目标,融合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升级建设“中国石化对标提升信息系统(SPS)”,推动集团公司对标提升工作标准化、精细化、长效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