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确保秋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2021-09-27 21:48:56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见习记者:梁金池

目前,黑龙江省秋收生产大幕已全面拉开。据农情统计,截至9月26日,全省农作物已收近2000万亩,各地已为秋收做好充分准备。这是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省秋季农业生产和农村疫情防控视频推进会上获悉的。据悉,召开此次会议就是要确保黑龙江省农村地区秋收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会上,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董燕对《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进行了解读。根据《方案》,“十四五”期间黑土耕地保护利用面积为1亿亩,其中黑龙江省5600万亩。另外,根据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十四五”期间东北地区新建和改造提升典型黑土区5000万亩,其中黑龙江省有2800万亩。

《方案》提出,黑土地保护工程需通过土壤侵蚀防治、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肥沃耕作层培育、耕地质量监测评价等推进实施。《方案》确定了10种黑土地保护模式,黑龙江省以秸秆粉碎、有机肥混合深翻还田,结合玉米、大豆轮作为关键技术的深耕培土“龙江模式”和以秋季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春季有机肥抛撒搅浆平地的水田“三江模式”,被列入重点推广。

会上,北大荒集团党委委员唐浩就北大荒农垦集团保护与利用黑土耕地进行了经验交流。据介绍,他们运用现代农艺技术、集成示范工程技术、落实生物措施进行黑土保护,建成黑土保护利用辐射带动功能区,有效提高黑土地保护水平。从2014年到2017年,集团耕地质量提高了0.3个等级,土壤肥力已进入稳定增长阶段。累计治理侵蚀沟1703条,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576.6万亩,建成农田防护林体系308万亩,水土保持林230万亩,退耕还林84.5万亩。

绥化市副市长来永见介绍,绥化市坚持一手抓秋收,一手抓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提早检修农机、科学确定收获顺序、强化收获减损,加强粮食科学保管,减少损失、提升品质,变“丰收在望”为“颗粒归仓”。同时,坚持边收获、边整地、边还田,实现“一季管两年”。

绥滨县县长高德军介绍了如何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绥滨县坚持“五统一”的原则,严格管理,夯实基础,因地制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依安县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村环境、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和必要途径,抓住国家级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契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农民参与、布局合理、因地制宜、高效利用”的原则,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在县内初步形成了多元利用、多方受益的良性发展格局。力争2021年秸秆还田率62%以上,综合利用率95%以上。

此外,会议还就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等方面进行交流总结,并着重对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会议提出,本轮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扩散传播风险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各县市要加强流动人员管理,有效防止农业生产以外的人群聚集,加强秋收统筹调度,确保疫情防控与秋收生产统筹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加强防疫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疫情信息,让农民第一时间掌握疫情动态,了解管控要求,引导农民群众积极接种疫苗,进一步提高农民疫情防控意识。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