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9天18场17胜!女乒“劳模”冠军王曼昱,牛!

2021-09-26 12:20:31 来源:龙江体育 中国新闻网 

      王曼昱,牛!全运会的乒乓球比赛,比奥运会更难。

  比如女单,陈梦,孙颖莎,刘诗雯,王曼昱会师四强,排名世界前四的选手,齐了!而奥运会专门针对中国设计了规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25日晚,堪称世界最高水平的乒乓球女单对决在十四运女单决赛中上演。对阵双方是代表着国乒在女子项目上未来希望的两位"小魔王"——来自黑龙江的王曼昱和河北选手孙颖莎。在这场每局都十分接近的激烈比赛中,王曼昱以4:0战胜了孙颖莎,成为继1987年焦志敏后,黑龙江选手34 年来首位赢得全运会乒乓球女单项目金牌的选手。

  王曼昱是本届全运会表现最突出的运动员之一。四线作战,9天时间内出场18次,取得17胜1负,王曼昱在十四运的表现只能用两个词形容—— "劳模"和"强势"。以前,实力强劲的王曼昱总给人霸气之感;而如今在霸气之余,我们更能在这位22岁的姑娘身上看到她勇于扛起龙江国球天团大旗的那份担当。

  赛前屏蔽一切干扰 只为专心备战

  在东京奥运会上随中国队拿到女团冠军后,王曼昱火了。但即便如此,王曼昱依然保持着低调,尽量减少自己在媒体前的曝光度,也几乎推掉了所有的采访。

  在结束了东京奥运回国后的21天隔离后,王曼昱把自己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肖战请到了哈尔滨,为全运会备战增添砝码,这也足以看出"小魔王"对十四运的重视程度。开赛前,在组委会公布的参赛名单中,王曼昱共参加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4个项目的争夺。在女队所有一线和准一线的阵容中,只有王曼昱、孙颖莎、何卓佳会面对这样高强度的挑战。而事实也最终证明,能在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3个单项全部能闯进四强的,只有王曼昱一人。

“曼巍”组合混双摘银

  两度零封陈梦 王曼昱势头很猛

  团体比赛开打前,陈梦、孙颖莎在各类短视频上可谓"流量担当"。但没想到,女团小组赛的一场比赛,就让王曼昱把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到了自己身上。

  女团小组赛第二轮,黑龙江队迎来了与山东女队的"小组第一争夺战"。本来一场并不被关注的小组赛,因为新科奥运女单冠军陈梦与王曼昱的强强对话瞬间被引爆。那场比赛中,王曼昱兵不血刃,以 3:0横扫陈梦,一时间,"女乒改朝换代""新魔王诞生"等词汇迅速被写上了各家自媒体的头条。然而对于这场比赛,王曼昱始终没有太多的回应。直到女单半决赛,王曼昱再次以4:0的比分零封陈梦,微博上的话题#王曼昱#的阅读量突破了 1.1 亿,并有 5.7 万人参与了讨论。"小魔王"虽然低调,但热度可见一斑。

  再累也不说 连续三天一日三赛

  虽然从不把"责任""担当"之类的词语挂在嘴边,但从实际行动上不难看出,王曼昱这位如今的龙江国球天团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为了延续黑龙江在乒乓球项目上的荣耀,一直负重前行。小组赛7战全胜,连续3天在单项比赛中一日三赛,对于"劳模"的称号,王曼昱实至名归。在上届全运会上还略显稚嫩的她,在十四运的赛场上彰显出了"队中领袖"的气质。以至于混双半决赛,曹巍在采访中说"希望帮搭档多分担,毕竟她要打四个单项"时,王曼昱竟像大姐姐一样地点了点头。

  混双决赛右膝受伤,王曼昱却依然在场上拼搏到底。对于王曼昱的伤势,省乒乓球队总教练王飞向记者介绍,现在不仅是右膝受伤,王曼昱的右肩也出现了伤病。但是,王曼昱不惧伤病,将再接再厉,迎战26日举行的女双比赛。我们预祝她和队友取得好成绩!

“曼车”组合即将征战女双半决赛

  王曼昱十四运个人比赛历程回顾

  9 月 17 日 女团小组赛

  黑龙江 VS 上海 王曼昱 3:2 杨屹韵

  9 月 17 日 女团小组赛

  黑龙江 VS 上海 王曼昱 3:0 陈熠

  9 月 18 日 女团小组赛

  黑龙江 VS 山东 王曼昱 3:1 王晓彤

  9 月 18 日 女团小组赛

  黑龙江 VS 山东 王曼昱 3:0 陈梦

  9 月 19 日 女团小组赛

  黑龙江 VS 西藏 王曼昱 3:0 徐佳瑞

  9 月 19 日 女团 1/4 决赛

  黑龙江 VS 辽宁 王曼昱 3:0 王艺迪

  9 月 19 日 女团 1/4 决赛

  黑龙江 VS 辽宁 王曼昱 3:2 陈幸同

  9 月 22 日 混双 1/8 决赛

  王曼昱 / 曹巍 3:1 李治 / 杨蕙菁

  9 月 22 日 女单 1/16 决赛

  王曼昱 4:0 陈熠

  9 月 22 日 混双 1/4 决赛

  王曼昱 / 曹巍 3:0 赵子豪 / 陈熠

  9 月 23 日 女双 1/8 决赛

  王曼昱 / 车晓曦 3:1 徐佳瑞 / 朱培育

  9 月 23 日 女单 1/8 决赛

  王曼昱 4:2 刘斐

  9 月 23 日 混双半决赛

  王曼昱 / 曹巍 4:0 孙闻 / 钱天一

  9 月 24 日 女双 1/4 决赛

  王曼昱 / 车晓曦 3:0 张瑞 / 孙艺祯

  9 月 24 日 女单 1/4 决赛

  王曼昱 4:0 何卓佳

  9 月 24 日 混双决赛

  王曼昱 / 曹巍 2:4 许昕 / 刘诗雯

  9 月 25 日 女单半决赛

  王曼昱 4:0 陈梦

  9 月 26 日 女单决赛

  王曼昱 4:0 孙颖莎

  “全力以赴去打,没有太去考虑身体,希望能挖掘自己更大的潜能。”王曼昱在全运会最终成为女单赛场最闪耀的星。

  “全力以赴”“专注比赛”,是王曼昱在本届全运会采访时的高频词。年仅21岁的她,在赛场内外展现出与年龄不符的“老成”,这种反差感让王曼昱受到更多关注。

  作为前辈,刘诗雯对包括王曼昱在内的新一代国乒女单充满期待。“她们确实非常强,打球的先进性和质量都非常高,未来的竞争在王曼昱、孙颖莎和陈梦之间会很激烈,希望她们展示出更好的乒乓球。”

  根据此前中国乒协公布的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选拔办法,全运会单打冠军将获得直通资格,而那里也是王曼昱尚未征服的赛场。经过奥运会和全运会的历练,她渴望着在单打项目迎来更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