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丘摄影文化产业基地揭牌暨“京西福地 山水灵丘”全国媒体采风活动开幕

2021-09-25 11:14:26 来源: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薛秀红

本报讯 记者薛秀红报道

   9月24日,灵丘摄影文化产业基地揭牌仪式暨“京西福地·山水灵丘”全国媒体采风活动开镜仪式在山西大同灵丘县文化产业研学基地隆重举行,摄影基地开幕摄影展也同时开展。本次活动由中共灵丘县委、县政府和人民摄影报社主办。

 灵丘县委书记李润军致辞时表示,灵丘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独特,是旅行摄影的绝佳地。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通过广大摄影家,媒体朋友们的镜头和创作,全面展现灵丘美景,全面展示灵丘文化,增强灵丘对外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让更多的人认识灵丘、走进灵丘、投资灵丘,促进灵丘文化生态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人民摄影报社社长、总编辑,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李涛表示,灵丘摄影文化产业基地将以可持续发展的影像及相关产业市场聚合而生为创建宗旨,未来必将实现“以摄影促旅游、以宣传扩影响、以文化兴经济”的目标,让摄影成为灵丘文旅产业中的新亮点,带领广大摄影人用影像为灵丘山水而歌,把灵丘的好山好水推介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灵丘摄影文化产业基地位于风景秀丽的灵丘县红石塄乡龙渠沟有机社区,是灵丘县文化产业研学基地首批入驻的项目之一,由人民摄影报社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基地把影像主题休闲、工作坊、摄影培训及其它跨界产业相结合,以“影像”特色互动体验式休闲项目为龙头,开创摄影文化体验之旅,建造影像文化旅游聚集区,激活、整合当地及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开拓衍生产业,形成聚合效应,成为灵丘县旅游及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充分体现了文化创意的品牌魅力。

  开幕摄影展共展出400余幅集艺术性、新闻性、史料性于一体的经典摄影作品,包括四大主题:影像里的中国——摄影家镜头里的时代变迁摄影展、“金镜头”人民摄影年度新闻作品评选获奖作品展、“众志成城战疫情”主题优秀摄影作品展、“江山颂”美丽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展。这些作品凝聚了从建国初期到进入新时代的各个历史时期难忘的瞬间,反映了申奥成功、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各大新闻事件,是一场综合性的高标准大型影展。

    在展览现场,一位当地的摄影爱好者观展后感慨:这是一场气势磅礴的视觉盛宴,幅幅精品,震撼人心,希望以后这样的展览在灵丘多多益善。

  灵丘县地处山西省东北部、大同市东南端,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历史上汉、匈奴、鲜卑、蒙古等民族以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胡服骑射源于此,十三太保名于此,平型关大捷战于此。既有美景如画的桃花山、“世外桃源”花塔村、“塞上江南”北泉村,又有觉山古寺、存孝故里;既有盘桓绵延的长城天路、峰回路转的灵丘古道,又有广阔无垠的空中草原,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近年来,当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大同市实施文旅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坚持“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把灵丘县的山水文脉、生态农业、休闲养生有机融合,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