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实意”的月饼才更受消费者欢迎

2021-09-24 21:03:34 来源:本网专稿 

□岁正阳

刚刚过去的中秋,您吃月饼了吗?近年来,除了传统月饼之外,各类跨界文创月饼可谓“推陈出新”,甚至也出现一些“高噱头”的营销套路,让选购月饼的消费者们烦恼重重。藏在月饼身上的陷阱,甚至比馅料的种类还多。

光明网发表的一篇报道表示:一款被“对外展示”豪华月饼礼盒,盒中虽只有六块月饼却包了四层包装,从最外层的皮质包装盒,到中层的金属盒和最内层的纸袋,涉及多种材质,而月饼净重也仅占总重量的40%。面对这类浮夸式包装盒,“留着没用,扔了可惜”成了众多消费者的直接反应。

诚然,打着网红、文创月饼的名头,玩的是“买椟还珠”的游戏。如此月饼,早就失掉了品尝的意义。

对此,光明网发表的评论表示,如果市场上“套娃”式月饼包装横行,只会加剧“劣币驱逐良币”效应,认真加工月饼馅料的商家少了,在月饼盒子上花心思叠床架屋的多了。作为传统中秋美食的月饼,很可能会越来越不好吃。假如月饼盒子逐年“内卷”,强行自我“加戏”,往盒子里塞进高档茶叶、餐具,甚至高档酒类,只会助推月饼售价逐年水涨船高。

实际上,对“套娃”式月饼礼盒“喧宾夺主”,国家已经出手。如今,像这样过度包装、豪华包装、“椟”贵于珠的现象可以休矣。9月2日,为解决食品、化妆品过度包装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织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技术机构,对2009年版标准进行了修订,制定发布了新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并将于2023年9月起实施。

中国经济网发表的评论表示,这一制度的出台,传递出更为强烈的追求绿色生产与生活的信号,强调了对商品包装的要求,就是要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包装废弃物产生,减轻消费者负担。

针对如何更好地避免过度包装,《中国食品安全报》提出建议表示应该对月饼文化传承进行创新。如在口味、原料、营养、文化上深入发掘、与时俱进。既研发新口味、新口感,向营养健康方向求变求新;又在包装设计上精进文化探索、寻找环保材料、符合包装标准、创造多种用途,向节约性与功能性方向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