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贫困村红色旅游铺就脱贫致富路

2021-09-23 14:57:17 来源:本网稿件 

江县探索出利用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道路,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和群众致富

江西省广昌县驿前镇高虎脑村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的主战场,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长期以来,高虎脑村发展滞后,贫困状况十分严重,道路和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极其落后,教育、卫生设施极其破旧,村民的生活条件极其简陋,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近年来,高虎脑村人民群众在各级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大力挖掘、保护开发境内红色遗存,科学规划,夯实基础,加强宣传,探索出利用红色资源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道路,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带动贫困户和群众致富。2017年,村里所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稳定实现全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了由苏区贫困村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华丽转身。

主要做法

高虎脑村红色资源底蕴深厚,现存有很多战斗遗址。杨尚昆、张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题写过碑名和题词。现在保留有万年亭、红三军团指挥部等革命旧址,建有高虎脑红军烈士纪念碑,是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虎脑村充分利用这些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

打造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

加强红色资源保护。结合现有红色资源,制作高虎脑苏区小镇总体规划,并将规划纳入县委、县政府旅游发展规划。对现有红色资源,如红三军团指挥部旧址、原红三军团卫生院等保护文物积极申报,及时维修,有效保护红色旅游资源。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广昌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建设村史馆、高虎脑纪念园和红色教研学基地,改建高虎脑纪念碑、纪念广场、红三军团指挥部旧址等景点的红色旅游设施,高虎脑苏区小镇的红色旅游设施焕然一新。在这里,让广大游客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幅反差鲜明的画面:山脚下环境优雅、粉墙黛瓦的“同心·振兴”安置小区,与半山腰低矮破旧、残垣断壁的土坯房形成强烈对比。以前村民们大多住的是半山腰的危旧土坯房,现在都搬进了“同心·振兴”安置小区和高虎脑新村。这些土坯房被村里用来建设旅游景点——“红军宿营地”。

加大旅游招商力度。为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加强爱国主义和信念教育,高虎脑村通过招商引资打造研学教育基地,建设国防教育基地,制定“五个一”课程,让党政机关干部、研学学生以及游客体验不一样的动态实景党课和丰富的研学旅行。高虎脑村现已成为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抚州市红色基因传承基地、抚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抚州市红色旅游胜地。

发展红色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改善村容村貌。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建设贯桥村红军小学、红军医院、农贸市场、村民活动中心、村内交通道路,建设“同心·振兴”安置小区和高虎脑新农村小区共135套新村安置房,全村进行亮化、美化,各村小组完成村庄整治,高虎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共享发展红利。高虎脑村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但自然条件和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基础设施滞后,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较低。红色旅游的发展,把先天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了后发的经济优势,拉动了内需,促进了消费,带动和牵引了相关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将当地群众从传统的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从事旅游商品制作和销售、开办农家乐,共享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红利。如火如荼的红色旅游业为贯桥村新增就业岗位20余个,带动300余人就业创业,有效带动了其他产业发展。

激发内生动力。扶贫要扶志,当地党组织通过对贫困户及农民进行红色教育,培养贫困群众的自信心和奋斗能力,帮助他们克服依赖帮扶的心理,激发贫困户以及农民的内生动力,之前争当贫困户的群众也大大提高了思想觉悟,以当贫困户为耻,艰苦奋斗,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致富,61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提质红色旅游,加快产业融合

着力打造“高虎脑”品牌。随着游客的增加,高虎脑村各种产品人气迅速上升,当地农副产品销售需求日益增加,村民种、养特色农产品的意愿提高。但农户缺少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不掌握市场信息,没有建立销售渠道,缺乏品牌意识。镇村干部在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白莲、水稻、泽泻传统农业的同时,着力提升产品品质,打造“高虎脑”品牌,促进村民增收。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广昌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上级部门,通过政策扶持、贷款支持,累计发放贷款140万元指导和帮助发展茶树菇22户、200余万筒,年利润逾200万元;发放贷款40万元通过产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种植油茶1600亩,丰产期年产值60万元;发放贷款28万元支持发展“农家乐”。高虎脑村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农副产业发展,增加村民产业收入和务工就业收入,201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96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2万元。

经验总结

发展红色旅游要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红色旅游要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和经典景区,让游客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高虎脑村建设景观小品及步道的材料是村民拆除危房的建筑废料,既解决了建筑垃圾的处理问题,又使建筑废料中所承载的历史、文化通过景观的重构得以重生,切实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与人文思想建设结合起来。高虎脑村作为红色旅游的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发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把反“围剿”战斗中的真实事件通过恢复当年的部分战斗遗址体现出来,让游客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若干节点的场景化设计,嵌入关于红军战斗的文字性介绍,使游客在游览过程中重温红军顽强战斗的场景。通过重走红军路、红色旅游、忆苦饭等活动拓展旅游形式,以此增加游客数量,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在红色旅游产业带动下,高虎脑村的各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更加兴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村民安居乐业,红色旅游全面助推脱贫攻坚,为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红色旅游发展用市场化方式运作才有生命力。红色旅游要有生命力,必须向市场靠拢,要用市场化方式来运作。要通过新技术手段增强产品的互动感和体验感,尤其要运用00后、90后以及80后喜欢的方式来讲故事。通过AR、VR等技术的加入,再现红军长征场景,让红色故事更具冲击力、更具鲜活度,让青年人能亲身感受当年的战斗情景,提升教育效果,同时也能提高红色旅游收入。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