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节日我在岗丨假期团圆时,1900余人次警力守护路上平安

2021-09-20 15:14:32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通讯员:高阳;记者:何兴丽

又到一年中秋日,又是一次坚守时。为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假期,哈尔滨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全警化身团圆守护者,放弃休息、坚守岗位,他们驻守在出城口、主干道疏解车流,避免拥堵;他们巡逻在高速公路、国省道查处隐患,预防事故;他们坚守在业务窗口延时办公,热情服务……他们始终用自己“别样”的团圆换来更多人的团圆,守护着冰城的万家灯火。

假期首日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1900余人次,警车320台次,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整体平稳有序。

增派警力强化管控,外勤民警疏导忙

假期期间,交警部门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在商业区、旅游景点、火车站、客运站、出入城口、地铁施工等易堵路段设置固定岗位,出动警力1900余人次强化管控力度;同时派出320余台次巡逻警车及54台铁骑摩托车,采取对向交叉、区域循环、动静结合等巡逻管控方式,开展高频次巡逻,主动查处动、静态交通违法行为,处置交通事故、拥堵警情,保证道路通行能力。此外,交警部门还通过指挥中心视频巡逻的方式及时收集道路封闭信息、车辆通行情况,根据交通流量实时调整勤务模式,发现拥堵、事故等现象,及时调整警力快速处置。

根据观察,长假首日,短途自驾出行外出游玩、购物、聚餐等市民增多,市区内太阳岛景区、哈一百商圈、秋林远大商圈、群力王府井商圈周边车流量较为集中,导致公路大桥、松北大道、和兴路二环沿线、先锋路、文昌桥等主干道交通压力较大。

8时30分许,公路大桥江北下桥口处发生一起轻微交通事故,民警现场及时拆除缓解沿线通行压力。此外二环及文昌桥往黄河路方向也分别出现故障车辆,造成短时间通行缓慢,辖区警力巡查中第一时间发现并拆除故障恢复交通,全天未发生大面积、长距离拥堵情况。

排查隐患预防事故,公路民警巡逻忙

针对高速公路、国省道、农村公路及事故多发路段、易拥堵路段和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交警部门部署警力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同时依托客运站、服务区、收费站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农用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公交客运、旅游客运等客运车辆“六必查”;并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户外LED显示屏提示路况信息,增设提示标志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广大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优化设施昼夜施工,秩序民警规划忙

“师傅你好,我们要在这里施划停车泊位,请您配合挪一下车......”19日一早,交警顾乡大队的警力正对融江路车辆驾驶人逐一联系,以便开展停车泊位施划工作。节日期间,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持续优化我市静态交通秩序,昼夜施工,近期在融江路、丽江路、南兴街等多条道路共计施划泊位3000余处,有效的缓解了百姓停车需求。与此同时,交警部门借助假期内无交通高峰的有利契机,对全市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牌、隔离护栏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优化,调整修复西大直街、学府路等设施60余处,对哈红公路、辽阳街等道路施划标线300余平方米。除此之外,交警部门还增设了多种新式交通标识。特别是针对群力地区增设新式停车管理标志42块,该标志相比传统标志包含禁停标志、停车时长、停车场引导等综合信息,可有效引导驾驶人规范停车;在交通指示大板支柱上新增了红白相间的反光膜,共计310多平方米,该举措不仅使得交通设施更加整洁靓丽,也对夜间驾车起到安全警示作用。

图片由交警部门提供

延时办公热情服务,窗口民警业务忙

为了方便群众中秋假期办理公安交管业务,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优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车驾管、违法处罚业务窗口民警放弃节日休息,延时对外办公,仅在假期首日就部署了交管业务综合服务大厅、市车管所、依兰大队车管所、道外大队、太平大队等8个单位延时对外办公,为百姓办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临牌核发、驾驶证变更、违法处理等多项交管业务,仅一上午的时间就办理各类窗口业务近百件。延时办公也让百姓的一致称赞。驾驶人张杰表示:“车辆马上到期检车了,就想把违章抓紧处理掉,真没想到过节还能办业务,而且还办的这么快,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交警部门提示广大市民,小长假三天均实施延时办公举措,有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请及时关注对外办公单位,合理安排时间到就近的地点办理。

节日期间,交警部门全警将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全力为广大市民平安出行保驾护航,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