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龙江森工:打好秋季森林防火期安全“持久战”

2021-09-18 19:40:07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16日讯(王天驰 记者 霍枭涵)9月15日开始,正式进入秋季森林防火期。连日来,龙江森工人积极备战秋防,打好安全生产“持久战”。

  绷紧安全弦 营造安全稳定生产环境

  “中秋”“十一”两节即将来临,采山收山、营林作业、秋收秋作、道路维修施工……人流物流车流密集,容易导致安全事故多发。

  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石场林场负责人于忠喜告诉记者,我们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严格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在森林防火、防汛工作、营林生产、防疫工作、场区建设等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应急处置,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林口林业局有限公司将“严管严抓、严肃追责,真正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解决在成灾之前”作为抓安全工作的准则。对各地各单位交通运输、森林防火、施工现场、公共场所、“九小企业”、生产车辆等重点部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严厉追责生产“三违”行为。同时,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及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安全生产意识,丰富自救防范等安全生产技能及知识。

  不容懈怠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作为大型生态公益性企业,龙江森工集团坚决扛起森林防火责任,秋季防火期将继续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三清单一承诺”“两书一函”等工作部署,超前谋划、超前部署、超前行动,做实做细各项防范准备工作。

  为此,集团要求各林业局有限公司进一步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第一道屏障,提高林区职工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防范能力。同时积极与属地政府、友邻单位联防联控,切实做到“无火同防,有火同打”。

  此外,还继续开展“龙威2021”应急演练,提高各级指挥部协调配合能力和森林消防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加大中秋、国庆等高火险时段督导检查力度,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硬核举措 群策群力战秋防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秋季防火期,9月6日,鹤立林业局有限公司举行了首届森林消防技能比武大赛。通过携装备一公里越野跑、班队列、灭火机操机法、一公里模拟扑火等项目考核,全面检验林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技术水平和应急作战能力,提升队伍专业化、实战化能力。

  瞭望塔、地面巡护队、飞机巡护等多种工作方式齐头并进,沾河林业局有限公司建立起立体交叉、覆盖全局的火情监测网络。全局26座瞭望塔瞭望员提前全部上塔,开始瞭望监测火情。高火险期间,瞭望员24小时在岗值班,实行零报告制度。利用在瞭望塔安装的中继台,确保通讯全覆盖、无死角,努力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

  截至目前,龙江森工林区434支森林消防队伍,9223名森林消防队员,179个靠前驻防点全部处于临战状态;668台森林消防车辆,4542台通讯设施设备,15931台灭火机具完成检修,各类指挥调度系统调试完毕。秋防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