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庆农民丰收促乡村振兴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发展成就瞩目

2021-09-18 19:40:07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15日讯(严璐璐 记者 王亮)庆农民丰收,促乡村振兴。9月23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的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将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印象连环湖广场举办。在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东北网带您了解一下黑龙江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

  粮食供给能力显著提升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粮食供给能力不断提升,产量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00亿斤跨越到1500亿斤以上。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9,相当于中国人每吃9碗饭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地位作用更加稳固。

  农产品供给质量不断提高

  绿色食品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以上,“龙江米”“龙江奶”“龙江肉”“龙江油”成为黑龙江现代农业的靓丽名片和金字招牌。2020年末,全省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8513.7万亩,约占全国的1/5,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5.6%。

  畜牧产业发展取得突破

  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由1949年的9.9%提高到2020年的29.7%。2020年,全省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252万吨、117万吨、500万吨,分别是1978年的7.9倍、17.5倍和37倍。特别是奶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

  2020年末,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达6775万千瓦,其中,100马力以上拖拉机达到7.5万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8%,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7.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一,农机物联网应用也居全国领先水平。

  农业科技支撑不断强化

  2020年,全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8.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3个百分点。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良种对粮食增产、畜牧业发展的贡献率分别为45%和40%。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育种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外向型农业发展壮大

  1978年以后,在“对外开放”政策指引下,黑龙江省外向型农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全省实现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7.83亿美元。

  农村居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2020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168元,约为1949年的197倍。党的十八大以来,稳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和大规模减贫行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标准,2020年底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全部达标。

  农村人居环境逐年改善

  全省有7个县获得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启动建设美丽宜居村庄300个,省级菜园革命示范村达到507个。累计安装户用生物质炉具13.9万台,建成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站1471处。新建20个省级“龙江民居”试点村,引导农民建设特色民居。

  农村各项改革扎实推进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省试点全面完成,率先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全面完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量涌现,总数已突破40万个。适度规模经营发展迅速,全省200亩以上土地规模经营面积扩大到1.35亿亩,兰西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2021年全省全程托管服务面积将超过2000万亩。“农业大数据+金融”支农模式全面推广,累计线上发放贷款超过400亿元。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