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丝路海运” 构建国际贸易新通道

2021-09-16 16:05:38 来源:本网专稿 

“丝路海运”建设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目前,全国“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增加至80条,“丝路海运”朋友圈已覆盖27个国家、99个港口

设立“丝路海运”主题展馆,举办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平行论坛、第四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丝路投资”园区开发对接会等,发布《2021“丝路海运”蓝皮书》《“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研究报告》……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丝路海运”着力构建“一带一路”黄金水道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体现。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丁南

□ 武艳杰

“丝路海运”从厦门港启航、与中欧班列实现双向对接、联盟“朋友圈”持续扩大、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丝路海运”主题展区,画面上每一个高光时刻,都展示着“丝路海运”旺盛的生命力和不断发展的动力。

“丝路海运”朋友圈持续扩大

2018年12月,“丝路海运”从厦门港启航,一个全新的“一带一路”海上综合物流服务品牌,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福建走向世界。

日前,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詹晨辉在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新选取天津、山东、福州、厦门、广州、广西六地八条航线作为第八批“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至此,全国“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增加到80条,覆盖天津港、青岛港、福州港、厦门港、广州港和北部湾港。

“我们携手各方致力打造首个面向‘一带一路’、提供高质量海运服务的综合物流服务品牌,构建‘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综合物流新体系。”詹晨辉说,目前“丝路海运”的“朋友圈”已覆盖27个国家、99个港口;“丝路海运”联盟成员突破200家,涵盖港航、物流、商贸、金融、信息、科研机构等领域。

据介绍,福建省将“丝路海运”作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海丝”核心区、促进对外开放及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丝路海运”开行以来,得到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出台了《福建省“丝路海运”港航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2021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等一系列政策支持。

今年,“丝路海运”建设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立足新阶段,如何把握新机遇,承担新使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在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指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2018年以来,福建探索“丝路海运”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要着力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凝聚合作发展共识;要创新“丝路海运”多式联运,方便国内外企业、造福全球消费者;要推动“丝路海运”提质增效,打造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丝路海运”发展模式。

构建“一带一路”黄金水道

设立“丝路海运”主题展馆,举办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平行论坛、第四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丝路投资”园区开发对接会等,发布《2021“丝路海运”蓝皮书》《“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研究报告》……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福建借助“丝路海运”着力构建“一带一路”黄金水道的广度和深度得到进一步体现。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表示,打造“丝路海运”,是福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促进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如今,“丝路海运”已经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国际航运物流服务的新品牌,与中欧班列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贸易新通道,展现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不断增长的投资实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机遇。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受阻,“丝路海运”通过共商、共建、共享,为提高全球商业韧性提供支撑。今年上半年,“丝路海运”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0多万箱,同比增长超20%。

数字赋能,被视为“丝路海运”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今年5月22日,福建省出台《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提出加强“丝路海运”标准体系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

近日启动上线的“丝路海运”信息化平台,将整合福建省现有的“关—港—贸”信息平台资源,拓展国内外智慧物流合作伙伴,打通“丝路海运”航线所经港口,实现海关“三互”、商品溯源和全程物流可视化。

中远海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许立荣表示,2020年,海运在全球贸易中的承运占比达86%,创下新高。未来,应当致力于引领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不断拓展场景应用,促进运输和物流数据共享,推动实现全程物流的可视和可控。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