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免申即享”用数据“自动兑付”惠企政策

2021-09-15 16:44:42 来源:本网稿件 

改革网厦门讯 近日,福建厦门市上线“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为企业送出惊喜“大礼包”:符合条件的企业无需跑腿,无需申请,可直接享受相关政策补助。“免申即享”平台根据企业的产值、营收、税收等基础数据信息,为企业进行智能画像,精准推送符合的政策,“一键领取”“即申即得”“自动兑付”。

据悉,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印发实施以来,厦门市在聚焦转变政府职能,破解数据不共享、协同不到位、改革不彻底等问题进行积极探索,持续改革创新,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政策和措施落地慢等问题,促进相关惠企稳企援企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动企业达产达效。“免申即享”平台成为厦门市简化政策兑现流程、提升服务企业效率、持续温暖企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以前,企业要“上门找政策”,现在,政府直接“上门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首批已上线30个惠企政策,涉及31家企业,涉及兑现金额1140万元。

企业“免申即享”,扶持资金“自动兑现”

“以往补贴政策发布后,企业需要先判断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再提供各种打印的证明资料,过程繁琐。‘免申即享’平台的上线,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海益(厦门)建材工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张丽丽说。她打开电脑,登录企业的“i厦门”法人账号,再点击“确认兑现”,很快就完成了申报流程,节省了很多时间。

什么是衡量营商环境的标准?对企业而言,政策咨询不会“走投无门”,政策申请无需“跑断腿”,能够“一键搞定”是最大的便捷。“免申即享”平台由厦门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管理局承办,作为厦门“城市大脑”项目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的一个重要典型应用,通过充分利用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真正帮企业实现政策兑现“足不出户”,材料准备“系统代劳”,扶持资金“自动兑现”。

据介绍,“免申即享”平台可根据企业的产值、营收、税收等基础数据信息,为企业进行智能画像,并精准推送符合的政策。企业只要点击“确认兑现”,系统将会自动根据企业的申报条件,通过市场监管、资源规划等相关部门调取数据,进行自动匹配,测算出企业可以享受的金额。

按照“先行先试、稳步推进”的原则,目前,厦门“免申即享”平台首批已上线30个惠企政策,其中认定奖励类25个,资金补助类5个,涉及厦门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发办以及集美区政府等7个部门,企业不用跑部门、查政策、问时间,就可实现“一键领取”“即申即得”,这是厦门市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的又一惠企应用。

加码“数据共享”,企业“坐在家里”享受政策

厦门企业申领扶持资金实现从“主动申请”到“坐等拨付”,这背后,是“数据共享”的加码,是改革“数据”这个新型生产要素形态的探索应用,解决了群众“跑腿的烦恼”,从“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

“‘免申即享’最大程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应兑尽兑,企业在申报过程中无须搜集政策信息、准备申报材料、紧盯受理时间,真正做到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免申即享”平台政策针对性强,务实性强,符合条件的企业不用申报,通过企业“大数据”和政策“大数据”的比对、分析,自动筛选出符合兑现条件的企业名单,“坐在家里”就可以直接享受政策。

认定奖励类政策,系统自动获取企业评定、认定、获批信息,并及时短信通知目标企业,企业按照提示使用“i厦门”法人账号登录平台,点击“确认兑现”,确认收款收据信息后,便可等待资金到账信息。

资金补助类政策,系统通过部门数据共享,自动抓取目标企业,并短信通知企业按照提示,使用“i厦门”法人账号登录平台,自填或确认相关数据信息、收款收据信息后,等待系统短信通知企业复核,便可等待资金到账信息。

“我们原来也不知道有这个奖励政策,是他们短信通知我们可以申领奖励补贴,还有流程提示,不用带着资料跑镇街或区级农业农村部门,坐在家里就可以线上办理,暖心又便捷。”厦门市翔安区佳绿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许佳全告诉记者,通过“免申即享”平台,他们已经领取了15万元的补贴奖励。

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是推进改革实施的重要方法论。“稳”,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进”,就是释放新型要素的活力,推动生产力进一步解放。走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厦门市正持续推进探索要素市场的改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释放更多市场新动能。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挖掘更多的市区两级的“免申即享”政策,把更多职能部门的相关政策都汇集到平台上来,精准打通部门数据壁垒,简化更多办事程序,进一步优化厦门营商环境,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助力厦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厦门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副处长宋鹭雯说。(谢代文 林冰冰)

[责任编辑:张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