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数据安全法》安迈云以去中心化技术构筑新型防护网

2021-09-15 14:24:48 来源: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本报讯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明慧 根据信通院发布的《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19年数字经济的规模达到35.8万亿,占国家GDP的36.2%,2020年数字经济上升至39.2万亿,占GDP38.6%。如此高比重的规模也让国家越来越重视数据安全的问题,回顾过往,从2017年出台的《网络安全法》;2020年1月1日实施的《密码法》到如今2021年9月1日实施的《数据安全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以及未来即将实施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国家对数据安全的保障越来越完善,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

数字世界的安全新挑战

在近期刚刚结束的由数字经济创新联合实验室、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主办,安迈云承办的“新云无限·指引未来”2021云响会客厅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解读了数据安全相关的法规政策,并提到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对于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打造现代产业链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些技术的背后也是构筑安全防护的新“城墙”。

数字化一方面带来的是业务模式的创新突破、效率的提升,同时也带来了更为复杂的安全环境,安全的范畴也进一步扩大。在数字化时代,攻击发起方从个人、单点黑客行为向组织化、系统化、专业化的方向蔓延。而随着数字化发展的深入,企业的各个业务系统都需要有安全的防护,安全能力可以说逐渐成为了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线。当前,数字化加速数字经济进入高级阶段,大量设备接入网络,生产效率的提高依赖数据深度挖掘和全流程的打通。与此同时,传统产业安全防护能力参差不齐,海量设备接入网络当中,网络安全、数据安全都将成为隐患。

安迈云构筑数字未来新型防护网 

面对这些新的挑战,新型的技术防护能力就成为了适配当前数字化发展的新需求。这其中区块链的出现有着非常重要的技术价值。区块链作为一种新的技术或者说系统,对于业务的组织模式,和数据的传输方式都带来了新的变化,降低了将数据集中管理所产生的大范围数据泄露等安全风险。同时区块链自身所具备的可追溯、防篡改、全链路透明等特性,更好的适用于当前的数字化发展。

安迈云基于区块链的底层架构,与云计算结合,形成了去中心化云计算,充分发挥了两者的优势,既有云计算的高效服务模式,同时又具备区块链的安全能力。这两者的结合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底层基础设施,并且是服务于数字新生态的基础设施。它具有很好的粘合性和松耦合的特点,能够服务于对安全防护要求更高的行业。目前安迈云主要基于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存储两大方向,在分布式存储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新的升级,像医疗行业、司法、媒体等等,这些行业的部署特点,就是对数据安全的高需求。安迈云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分布式存储产品矩阵存储,一方面带来的是更高的安全保护,另一方面是对成本的降低,同时对原有系统有着很好的包容度,不需要复杂的迁移。这为数字未来的新基础设施构建了新的防护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