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部六省准备这样干

2021-09-15 07:13:50 来源:本网专稿 

在国新办就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部六省有关负责人描绘发展“路线图”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产业基础较好,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中部六省又与多个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联动,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被赋予新动能。

7月下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公布。中部六省如何结合自身比较优势,对标《意见》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9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对《意见》作出解读(本报昨日已进行报道),同时,中部六省有关负责人也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湖北:明确八大重点任务

湖北是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意见》明确提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作出更大努力。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表示,今年以来,湖北经济运行呈现“全面恢复、快速增长、质效提升、稳中向好”的态势。目前看,基本实现了“开局漂亮”和“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的目标。

据介绍,湖北省委召开的十一届九次全会,全面对标《意见》要求,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六大优势、强化六大功能、实现六大目标。

具体来讲,就是发挥湖北科教资源富集优势,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挥产业基础雄厚优势,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发挥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支撑引领优势,强化辐射带动功能,建设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发挥生态大省优势,强化生态承载功能,建设中部绿色崛起先行区;发挥区位交通和市场空间优势,强化交通市场枢纽功能,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势,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功能,建设中部省域治理样板区。

李乐成说,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湖北省明确了“八大重点任务”。一是建设科技强省,创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加强协同合作,打造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四是建设农业强省,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加快建设美丽湖北,率先实现绿色崛起。六是构建强大交通枢纽和市场枢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七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八是深化改革先行先试,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安徽: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优势

安徽,既是中部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且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关键靠创新。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表示,下一步,安徽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优势。

一是坚持打造高能级“大国重器”。聚力打造“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市一中心”分平台,将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建设作为全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高水平推进国家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让“大国重器”成为维护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定海神针”,催生更多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在更多领域实现并跑、领跑。

二是加快攻关“独门绝技”。既甩掉“卡脖子”的手,又锻造“杀手锏”技术,围绕量子信息、热核聚变、先进光源、稳态强磁场等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开展攻关,加强先进储能、氢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力争突破一批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三是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建设运营“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安徽创新馆,梯级建设重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新兴产业专项,大力培育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智能家电5个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四是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积极推动合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建设,深入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科学中心人才“10条”等政策,让更多英才汇聚江淮,让更多“英雄”有用武之地,让安徽真正成为总书记期望的“养人的地方”。

五是深耕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实验,把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作为科技体制创新的魂,探索建立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和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健全首席科学家、经费包干制、股权期权激励等制度,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河南: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记者注意到,《意见》在产业集群、粮食生产、物流枢纽、中心城市等领域多处提到河南。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表示,在刚刚召开的省委工作会议上,河南省明确提出要推动“十大战略”,其中包括“优势再造”战略。在工作中将从以下5个方面着力。

挺起河南制造“硬脊梁”。制造优势是河南的传统优势,河南把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在提升技术水准、产业链水平上再造优势,让传统制造、食品加工、轻纺、化工、汽车等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迭代升级,迈进产业链的中高端和关键环。

同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聚焦智能终端、新材料、新能源等,形成一批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对未来产业,围绕现有产业未来化、未来技术产业化,聚焦量子通信、新型互联网、基因技术等进行储备,实施孵化工程,夯基垒台、谋篇布局。

激活创新发展动力源。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把人才、资金、技术和数据要素聚集,让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形成新的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构建交通枢纽新优势。交通也是河南的比较优势,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有5条经过河南。河南将依托中欧班列,以及郑州至卢森堡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海铁联运通道,加快建设“海、陆、空、网”四条丝绸之路,形成新优势。

强化市域县域双支撑。一方面,对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拉高标杆,将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成为重要增长极,再培育几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另一方面,对开发区实施新一轮改革,扩区、整合、调规、改制,以市场化方向推动开发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河南一直是国家重要粮食生产基地。在粮食生产方面,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加大农田水利设施改造,依托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提升抗灾能力,同步推动延伸河南粮食生产链、供应链、价值链,提高比较优势,巩固粮食生产比较优势。

近期,河南遭受了极端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河南灾情牵动国人的心。周霁坦言,这一轮的极端强降雨洪涝灾害对秋粮影响比较大,受损农作物面积约87万公顷。“在国家各部委的关心支持下,特别是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及时抢种、补种、改种,把这次灾害的损失争取降到最低点,确保粮食产量能够突破1300亿斤,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民生责任。”

湖南:抓住长株潭一体化重要引擎

湖南如何发挥基础条件优势,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

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考察湖南,赋予了湖南“一带一部”战略新坐标,嘱托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

湖南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航道通航里程都排在全国前列。人文历史厚重,“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融为一体;科教资源丰富,获得国家科技奖励、两院院士、“双一流”高校、科研成果等都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期间,湖南经济年均增长7%以上,总量迈上了4万亿元台阶,居全国前十位;形成了3个万亿产业和14个千亿产业,特别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

谢建辉表示,湖南将抓住“一个引擎”,即长株潭一体化。长株潭是中部地区要素资源集聚度最好、创新能力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湖南将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十同行动”,把长株潭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国重要增长极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与此同时,湖南将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整治,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和水、土、气污染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江西:努力做到“五个奋勇争先”

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总量由全国排名第19位前移至去年的第15位。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增长12.9%,呈现出“老区不老、风景这边正好”的发展态势。

殷美根表示,下一步,江西省将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具体来说,江西将努力做到“五个奋勇争先”。

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江西将持续推进“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产业行动计划。“2”是打造两个万亿元,“6”是打造6个5000亿元,“N”是打造N个千亿元的优势产业,具体就是发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重塑江西制造的辉煌。

在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上,江西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加快建设开放通道,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赣浙、赣湘、赣粤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在江西范围内正在实施推进“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江西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县城区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分类推进乡村建设。同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完善体制机制,加快促进城乡区域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

在促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上,江西将围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积极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在提升民生共建共享水平上,聚焦人民群众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急难愁盼”问题,着力稳就业、增收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山西:将国家赋予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意见》中再次提到山西要在这两方面加快工作推进。

山西省副省长韦韬表示,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山西将进一步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足政策叠加优势,将国家赋予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一方面,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另一方面,以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韦韬表示,围绕创新发展,深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制。围绕协调发展,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成本共担、利益共享机制,高质量、高标准规划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围绕绿色发展,完善和落实主体功能区制度,深化河湖长制,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围绕开放发展,建设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市场体系,推进制度性开放。围绕共享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完善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