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问道太阳岛 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闭门会将于17日开启

2021-09-14 21:05:52 来源:新华网 

      输入指令,动作娴熟的机械手臂就可以为主人冲好一杯附有完美拉花的浓郁咖啡;向导诊机器人询问医院就诊信息,就可以听到其详细且“高情商”的耐心回答;语音录入智能汽车行程目的地,就能够获知最佳路径与道路通畅度……

      当前,“数字化”与“智能化”已成为时代关键词,多个产业正朝这一方向翘首奔赴,一场脱胎换骨的数智变革已然开启,这也是9月17日“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闭门会”即将举办的重要意义。

      推进——全面提速

      数智化革新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出现在我们身边,这股热潮究竟有多强劲?

      来自《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的数据显示,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经济下行的叠加影响,中国的数字经济依然在2020年保持接近10%的高速增长,全球增速居于前列。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我们所听、所看、所感受到的身边事,正在经历一场数智化变革。我们的生活与工作因此少了繁冗的步骤、多了高效的体验,“方便了”“快捷了”“不用事必躬亲了”成为大家的共识与心声。

      数智化变革对于我们生活的改变及贡献不止如此,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将增长0.5%——0.62%。可见,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效率增速、动力升级的新引擎。数智化转型已成为提升产业、行业、企业韧性,以及应对环境变化的核心能力与必由之路。

      如今,这场变革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别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为独立篇章,明确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构建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十大数字应用场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被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的20个指标之中。

      国家推进数智化进程的决心由此可见。它不仅是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也将成为被系统化、科学化、智能化推进的长期工程。

      转型,势在必行

      聚焦国家生产能力与国民经济支柱——制造业,其数智化变革尤为显著。以汽车行业为例,智能汽车正成为行业应用典型,软件定义汽车正成大势所趋。蔚来、理想、小鹏、哪吒等造车新势力纷纷涌现;一汽、东风、奇瑞等传统车企积极拥抱数字化;华为、百度、中兴等企业通过软件入局,玩起跨界;智能导航地图、自动驾驶系统等一系列驾驶辅助工具不断更新……

      谁能拥抱数字经济时代,谁就能拿到进入新一轮大发展阶段的门票和主动权。尤其在当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不破不立的关键阶段,打通发展堵点,解决发展痛点,实现高效的数智化转型,或将成为制造业实现高速发展的重要路径。

      不过,这不只是某个行业、某个企业的事,更是一场脱胎换骨的系统变革与能力升级。所以,这条数智化之路,我们要走对、要走准。

      为走对走准,在这场数智化大幕徐徐揭开时,探讨一些关键性问题就显得格外必要。比如“数智化衍生出的不合理问题如何解决”“如何保障数字经济的安全,如何实现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利用”等。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去思考并优先解决的问题。

      在这样的契机下,新华网、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于9月17日举办“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闭门会议。

      会议将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深入解读数字化转型趋势、挑战与机遇;典型城市将带来数字政务、数字民生的生动应用与思考;领先的制造生产企业及互联网企业将分享自身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

      智慧碰撞,共谋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之道;精诚携手,开启新的空间与合作机遇。数智化生活正朝我们加速走来!(杨洋)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