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与黑龙江大学举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

2021-09-13 20:48:15 来源:本网专稿 鲍禹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

      改革网哈尔滨9月13日讯(鲍禹 记者 袁小峰 高宝玲)为深化司法实务部门与法学院校双向交流,健全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繁荣法学理论研究,推动法治实践发展,进一步加强检校合作交流,9月13日下午,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与黑龙江大学合作共建签约仪式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举行。

     签约仪式前,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同志与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同志进行了会谈,高继明检察长代表黑龙江省检察院对付宏刚校长一行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黑龙江大学长期以来对国家和龙江经济社会建设做出的贡献予以肯定,并提前对黑龙江大学八十周年华诞表示祝贺。

     会谈后,签约仪式正式开始。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杜学毅同志与黑龙江大学付宏刚校长分别致辞。

      杜学毅常务副检察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黑龙江大学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积极贡献。并提到,强化“智慧借助”、加强检校合作,是推动检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黑龙江省检察院高继明检察长均多次强调,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特别是与法学院校长效合作机制的建立是助力检察机关办案能力水平和法律监督质效提升的重要一环。希望通过建立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的合作,借智借力,与黑龙江大学实现互帮互赢、双赢共赢,共同为更高水平的法治龙江建设夯基垒土、添砖加瓦。下一步黑龙江省检察院将切实加大支持保障力度,扎实做好合作共建协议的对接和落实,建好两个基地,努力将合作共建机制打造成全省检校合作交流的样本和典范。

      付宏刚校长在致辞中对黑龙江大学及其法学院进行了介绍,黑龙江大学是黑龙江省“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系黑龙江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付宏刚校长特别提到,与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共建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及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心具有深远意义。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学生司法实践能力,培养检察业务领域的专门人才;另一方面,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科研平台的搭建,有助于双方在案例研讨、学术研究、反哺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化的合作交流。感谢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对黑龙江大学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建设的关心、支持和帮助,黑龙江省检察院为建设“平安龙江”“法治龙江”贡献了检察力量。

      签约仪式上,杜学毅常务副检察长与付宏刚校长分别代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黑龙江大学共同签署了检校合作共建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在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黑龙江大学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在黑龙江大学合作共建黑龙江大学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中心。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法治人才培养、课题与案例研究、专家智库建设、人员双向交流、学术资源共享、学术交流等多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仪式最后,杜学毅常务副检察长与付宏刚校长共同为“黑龙江大学法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还有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于志善同志,及各业务及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法学院、校长办公室等领导人员。


[责任编辑:郑东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