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新局面

国家发改委举办首届司局级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
2021-09-10 11:27:20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 记者刘政报道 日前,国家发改委首届司局级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在京举办。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司长杨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力开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新局面”为题作开班式专题报告。法规司副司长杜尊亚主持培训班并作培训小结。

据介绍,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新方位新任务新要求,学习掌握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会议指出,建设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委党组工作要求、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支撑,是适应工作实践需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回应企业、群众期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各司局、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新征程上推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会议认为,在国家发改委各司局、各单位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时期发展改革法治机关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外商投资法》《政府投资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一批重要立法加快推进,重点立法取得重要进展。“七五”普法深入实施,“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和“法治扶贫云培训”有序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亮点纷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面推行,执法透明度规范性明显提高。行政争议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的闭环机制初步形成,防范法律风险更加有力有序有效,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数量稳步下降。

同时也要看到,发展改革法治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发展改革法律体系距离良法善治有差距,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素养需加力,执法监管效能有短板,防范法律风险的闭环机制需完善,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加强统筹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对照“科学完备统一”加快补齐补强立法短板弱项,提高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监管执法公平公正,形成前端中端后端贯通协同的法律风险防范化解闭环机制。

参会者们纷纷表示,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协同联动,发挥好“头雁效应”,扎实推动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谱新篇开新局。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黄薇、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梁凤云、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副局长徐志群应邀出席培训班并作专题讲座。国家发改委机关司局负责同志、委属单位负责同志和国家发改委公职律师等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