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再提速

2021-09-09 13:14:05 来源:本网专稿 

《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近日发布,将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改革报记者 明慧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了19条改革措施,包括加大对港澳投资开放力度、放开国际登记船舶法定检验、开展进口贸易创新、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推进“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推进开放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探索赋予多式联运单证物权凭证功能、进一步丰富商品期货品种、加快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期货交易、完善期货保税交割监管政策、创新账户体系管理、开展融资租赁公司外债便利化试点、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开展网络游戏属地管理试点、提升航运管理服务效率、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完善仲裁司法审查等,将推动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若干措施》作为一个专项文件,将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系列总体方案一起,构建自贸试验区总体的政策制度框架。据了解,目前,21个自贸试验区一共有28个建设方案,共推出了3400多项改革试点任务,自设立以来,自贸试验区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今年前7个月,21个自贸试验区进出口额占到全国的16.6%,同比增长42%。这个速度要比全国的平均速度高10个百分点以上。”王受文说,“实际利用外资,21个自贸试验区占到全国的17%,同比增长33.5%,比全国吸收外资增幅高几个百分点。”

王受文表示,这些亮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策制度的有力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取得这些成绩和实施这些政策措施取得效果的同时,既为全国的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贡献,也为自贸试验区自身外向型经济发展、产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推动。”

赋予更大自主权

据王受文介绍,我国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出台了很多文件,这些文件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建设方案;第二类是自贸试验区的一些专项政策。专项政策文件是用来解决自贸试验区建设中遇到的一些专业问题,拓展自贸试验区的探索深度和广度。

“这次出台的文件主要针对贸易投资便利化,这是市场主体非常关注、自贸试验区试点探索的一个重要内容。”王受文表示,出台《若干措施》,就是为了深化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的集成创新,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的自主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在这一领域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王受文表示,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度。开展贸易进口创新,支持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释放新型贸易方式潜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离岸贸易;推进“两头在外”保税维修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提升医药产品进口便利度,允许具备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部分药品及医疗器械业务。

在提升投资便利度方面,措施加大对港澳投资开放力度,将港澳服务提供者在自贸试验区投资设立旅行社的审批权限,由省级旅游主管部门下放到自贸试验区。同时,放开国际登记船舶法定检验,允许依法获批的境外船舶检验机构对自贸试验区内国际登记船舶开展法定检验。在自贸试验区实行产业链供地,对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项目涉及的多宗土地实行整体供应。

在提升国际物流便利度方面,措施支持自贸试验区所在城市的国际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该城市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支持自贸试验区试点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鼓励自贸试验区制定并推行标准化多式联运单证,研究出台铁路运输单证融资政策文件。

此外,措施还探索司法对贸易投资便利的保障功能。提出完善仲裁司法审查,明确对境外仲裁机构在自贸试验区设立的仲裁业务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进行司法审查所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

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银行账户是与居民和企业生活息息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若干措施》提出将创新银行账户体系管理,在自贸试验区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试点,这将对银行账户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人民银行将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银行账户服务,持续助力优化金融环境。

银行账户是市场主体开展经营活动的重要载体和渠道。目前,我国账户体系存在本外币账户管理政策零散化、业务管理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王信表示,人民银行研究构建本外币合一的银行结算账户体系,好处是统一了过去多种银行账户,包括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外汇账户、境外机构账户、自由贸易账户等多种账户。

从2021年7月开始,人民银行在广州市、深圳市、福州市和杭州市4个城市正式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试点银行提供账户多币种结算服务,存款人可以根据自身经营和财务管理的需要,选择使用多币种结算的账户管理本外币资金,从而提升了市场主体本外币银行结算账户业务的便利性。

王信表示,目前来看,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运行平稳,社会反映良好,节约了企业财务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了企业跨境贸易结算效率,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奠定了账户基础。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在评估试点效果的基础上,统筹推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工作,不断完善相关管理框架,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银行账户服务,持续助力优化金融环境。

丰富商品期货品种

自贸试验区的金融服务水平对贸易投资便利化至关重要,对于《若干措施》在加大自贸试验区期货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方面有何考虑?对此,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表示,近年来,我国期货交易品种范围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已经上市了84个商品期货期权品种,涵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也明显提升,为实体经济管理风险、套期保值、稳定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对于加大自贸试验区期货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力度,《若干措施》有三方面考虑。据唐文弘介绍,一是上市航运期货等交易新品种,进一步丰富企业风险管理工具。《若干措施》提出从国内市场需求强烈、对外依存度高、国际市场发展相对成熟的商品入手,上市航运期货等交易新品种。二是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高地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期货交易所联动。《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强自贸试验区内现有期货产品国际交易平台建设,发挥自贸试验区在交割仓库、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功能,提升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三是完善期货保税交割监管政策,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功能。《若干措施》还提出,对期货交易所在自贸试验区内的保税监管场所,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货物品种及指定交割仓库实行备案制。对参与保税交割的法检商品入库时集中检验,进出口报关时,采信第三方机构质量、重量检验结果分批放行。这些举措为自贸试验区内和自贸试验区外的企业管理价格风险、优化资源配置,都创造了比较好的条件,有助于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