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开局良好

2021-09-09 12:32:07 来源:本网专稿 

一年多来,签约引进一批优质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达45亿美元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9月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设立一周年活动并致辞。

丛亮指出,开展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是促进两国地区间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有力举措。一年多来,示范区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在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集聚高端要素、拓展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签约引进了一批优质合作项目,实现了良好开局。

据悉,一年多来,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示范区总体方案,规划范围为苏州市相城区全域,并建立了示范区省级建设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苏州市人民政府与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建立了示范区工作会商机制,不断深化中日地方合作对接。示范区获评江苏省首批国际合作园区、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

同时,对日精准招商,举办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东京云对接会、长三角中日地方合作(苏州)峰会等各类活动50余场,搭建东京招商联络站、国际经贸促进中心、中日协同创新中心、中日创新走廊等交流合作载体20余个,签约引进住友商事、日产、伊藤喜、三菱重工等一大批中日合作项目,投资金额达45亿美元。

丛亮强调,示范区要以此为新起点,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探索创新中日地方合作新模式新路径,引进落地一批影响力大、示范性强的标志性项目,为推进中日地方合作、促进共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