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农民税校”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09 12:17:49 来源:本网专稿 

□孙鹏 侯义凤

为进一步深化税企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山东青岛莱西市税务局结合中央要求及国家税务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工作部署,于今年4月16日成立山东省首家“农民税校”,并分别在水集街道、沽河街道、姜山镇、河头店镇、日庄镇、院上镇、店埠镇、南墅镇建立8所农民税校。

农民税校成立以后,坚持以税收政策辅导、解答为办学重点,利用税收分析手段开展政策落实效应分析,对涉农政策、公告进行“点对点”精准推送、宣传、辅导和解读,为涉农企业发展提出务实管用的支持措施和针对性建议。2020年至今,累计有2100余户次涉农企业享受各项税金减免(含征前减免)近5亿元。

税收宣传员开启“滴灌式”服务新模式

9月3日,在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车间,莱西市税务局“农民税校”义务税收宣传员深入企业,带来了一项税收利好的新政策并提前辅导企业进行相关申报。

了解到这一政策后,凯盛浩丰农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李仕斌很开心:“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施行后可以给我们企业直接减免税款逾330万元,今年,我们可以将这部分减免的税款继续投入到智能温室建设及高值化产品研发中,进一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为确保服务更精准到位,莱西市税务局选取了多名政治过硬、业务熟练的涉农企业负责人、税收宣传志愿者担任“乡村振兴义务税收宣传员”。税收宣传员们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开展“上门送政策”点对点支持活动,把税费政策渗透到社区、村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有62名“乡村振兴义务税收宣传员”围绕涉农企业和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开展532次“滴灌式”培训辅导,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义务税收宣传,受众人数达1600余人次。

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为打通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莱西市税务局收集整理了常态化、行业化涉税政策并汇编成册,为涉农企业送上税收政策“大礼包”;为企业提供办税“直通车”服务,安排业务骨干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协调解决涉税诉求,为服务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农民税校开办以来,共组织开展了税收优惠政策、信用管理、电子税务局系统操作等专题讲座18场,近千家企业2200余人次参加。

此外,莱西市税务局还通过与农业部门的合作,深入推进精诚共治,将税收大数据与农业大数据相结合,对农产品的产量、销售额、收购额、出口免(退)税等情况进行精准分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布局提供有力数据支撑,从而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开办农民税校,通过对涉农企业诉求的精准分析和对涉农税费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实,让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企业更加便利地享受到税务部门推送的优惠政策,为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莱西市税务局局长王骋表示。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