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广西-中国改革报看广西,广西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南宁市青秀区创新推行“四个一”机制

2021-09-08 19:50:40 来源:改革网广西 宋良光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随着社会基层治理的不断深入,南宁市青秀区探索城乡治理现代化新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有力保障辖区平安和谐稳定有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推动乡村治理水平向城市靠拢,为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打下坚实保障。


党建聚力,打造共建共享和谐家园

青秀区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通过强化阵地建设、注重先锋引领、建立议事机制等,坚持“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机制,形成了以每个村党委为核心,自治组织与经济组织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一是以自然屯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每个自然屯的村级事务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每个党员干部都有明确的责任网格;成立村民理事会,收集村民意见建议,理事会定期召开会议讨论重大事项,研究通过后,由党员干部带头组织村民实施。二是注重适时修订村规民约,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自治局面。村级调解委员会及时调处各种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基本实现矛盾不出村。


载体赋能,编织上下贯通工作网格

按照“一张网格,覆盖全域”的精细化要求,将青秀区全面整合科学合理划分为991个网格单元,并完成每个村(社区)的网格员配备,为城乡社会治理的标准化和信息化提供了基础框架;按照基层综治中心标准,完成镇、村级综治中心(网格中心)建设,下辖的44个村级综治中心全部建成,形成实战型社会治理枢纽阵地;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内、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深入推进智慧农村警务平台建设,实现“一村一警”100%覆盖。

目前,4个镇派出所已配备40名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会做群众工作的“警务助理”,大幅提升了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青秀区利用“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优势,深化“警格+网格”双网融合,实现了警力向网格延伸、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为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作出重要贡献。


       技术重效,打造智慧联动信息平台

一方面,利用大数据为社会治理的精准化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按照“实体、实战、实效”要求,促进综合治理信息系统与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三网合一”。坚持将网格作为基础单元,将最新科技、最强资源向网格延伸、在网格融合,不断打造升级“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为一体的复合式服务管理模式。另一方面,推动城乡结合部、农村公共区域、村屯重要交通路段、高铁沿线视频监控全覆盖。在各行政村治安复杂重点区域安装“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探头,并根据农村实际情况,不断进行优化配置,补充监控盲点,累计配置1863个监控探头。充分发挥运营商在四个乡镇安装的“天翼看家”监控探头作用。同时,探索扶持措施,鼓励农民自建视频监控并接入村级综治中心,扩大农村社会治安防控的覆盖面,实现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进一步提升管控信息化水平。


整合激活,建设专业精干调解队伍

按照“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思路,统筹协调群防群治多种力量参与调解工作,联合信访、公安、法院、司法等专业智囊团,分别建立镇、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打造专业精干的调解队伍,积极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充分发挥调解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当前各镇、仙葫开发区及其村(社区)已配有法律顾问44人,有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织密农村基层矛盾纠纷信息排查网,做到“苗头问题早消化,重点对象早转化,敏感时期早预防,矛盾纠纷早处理”,全面实现矛盾不出村、纠纷不上交。今年以来,青秀区辖区各镇、仙葫开发区网格事件上报总数为301条,办结网格事件300条,办结率达99.7%。通过网格排查上报矛盾纠纷事件48条,办结事件48条,办结率达100%,辖区内全年无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民转刑”案件发生,有力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龚成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