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新冠疫苗要打加强针吗?过敏人群和儿童能接种吗?官方全面答疑

2021-09-08 11: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 应妮)截至9月6日,中国全国新冠疫苗接种总人数达到109500万,覆盖全国总人口的77.6%,完成全程接种的有96972万人。在7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公布了上述数据。

  超过10亿人次的接种,必然产生各种疑问。针对民众关心的问题,官方7日进行了全面的答疑释惑。

  加强针打不打?怎么打?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坦言,加强免疫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实施加强免疫也必须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现阶段,专家组基于科学数据作出了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原灭活疫苗加强免疫的建议。

  “除了灭活疫苗以外,我国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也开展了加强免疫的相关研究。在研发单位取得充分的科学数据后,我们也会组织专家开展相关论证工作。只有在获得足够的有效性科学数据后,才可以对大规模人群序贯免疫工作提出专家建议。”

  事实上,中国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主要是灭活疫苗,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较大规模人群的接种,提供了很多真实世界研究数据。郑忠伟强调,结果表明,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使用的疫苗,均对预防感染有一定效果,对感染后的再传播有明确效果,对预防重症和死亡有显著效果。即便是病毒变异株,特别是德尔塔株广泛流行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过敏人群和儿童能不能接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指出,除了明确是对疫苗成分过敏,或者过去打新冠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这两种情况不能够接种疫苗之外,其余的如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化妆品过敏、螨虫过敏等经常发生的,通常都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他特别强调,并不是说打完疫苗之后出现的症状、体征都认为和疫苗有关系。“首先要确定是一般反应还是异常反应。如果是异常反应,现在有一整套机制和一系列流程来进行判定;各地有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有时候还需要启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组,根据疫苗的特性、受种者的临床表现和既往史、诊治过程以及疫苗接种情况等做出综合判断。”

  至于世界各国出现的儿童感染新冠肺炎增加的情况,王华庆解释,病毒传染性增强、儿童接种暂未正式列入日程、各国防控措施有所放松都是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就中国来说,已经把儿童和青少年疫苗的接种列入议事日程,目前正在分梯次、有重点、科学地开展接种。

  据悉,目前中国批准3岁至17岁人群紧急使用的疫苗仅有灭活疫苗这条技术路线,即接种2剂次、间隔3到8周。

  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行到哪一步?

  郑忠伟指出,从疫情暴发之初,中国就布局了5条技术路线,推进新冠病毒的疫苗研发,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主要目的就是要确保成功率。到目前为止,5条技术路线的所有疫苗实现了临床试验的全覆盖。其中,3款灭活疫苗和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上市的批准,另有2款灭活疫苗和1款重组蛋白疫苗已经获得国家药监局同意开展紧急使用,其余款都在进行各期临床试验。

  就变异毒株的研发,他介绍,中国的疫苗研发单位已经开展对Gamma株和Delta株的灭活疫苗研究,对不同变异株的广谱或多价重组蛋白疫苗的研究,以及对Beta株、Delta株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的研发工作,相关研发工作进程不一,都在有序推进中。

  此外,专家们也建议,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不提倡聚集和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公众出行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