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冬季天然气供应安全问题要保持定力

——访北京燃气研究院副院长白俊
2021-09-08 10:22:27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刘政

今年以来,国内天然气需求强劲,国际天然气价格大幅上涨,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情况,未来冬季情况会如何?供应安全有没有保证?将给生产生活带来什么影响?近日,北京燃气研究院副院长白俊接受记者专访,回应了天然气行业近期热点问题。

问:目前国内天然气消费情况如何?接下来会是什么发展趋势?国际天然气价格缘何上涨?

答:今年以来中国天然气消费持续保持高速增长,1月~7月份累计同比增速超过17%。天然气供应中国内生产同比增长接近10%,管道天然气进口同比增长达到24%,LNG进口同比增长更是接近30%。由于疫情的原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放大了今年的增长率。

如果以2019年1月~7月作为基期,这两年1月~7月天然气消费的复合平均增长率为10%,国内生产的复合平均增长率为9.4%,管道气进口复合平均增长率为5.9%,LNG进口复合平均增长率为14.3%。这样的增长速度,应该说还比较可观,对国际市场供应能力是考验,对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也是考验。

由于2020年天然气消费增速前低后高,预计今年后面几个月的天然气消费同比增速将会下降,今年天然气消费同比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在中国需求及其他多种因素影响下,亚洲天然气现货价格不断冲高,淡季不淡。根据普氏8月25日的评估,10月份交付的LNG现货JKM价格为每百万英热17.46美元,按当前汇率折算大致相当于每立方米人民币3.77元。由于冬季供暖季是天然气需求旺季,这使得很多人对今年冬季供暖季期间的天然气供应及价格前景感到担忧。

但普氏LNG现货JKM价格也具有弱点,不能完全以此作为判断冬季天然气价格和供应的依据。这是因为JKM价格代表的现货市场规模小,流动性严重不足,有时通过一两船货就可以达到拉抬价格的效果,容易成为市场炒作的对象,不宜过度关注JKM价格或将其作为国际天然气价格的主要代表。全球LNG供应还是以中长期合同供应为主,且主要挂钩油价,价格波动性比现货市场小,供应可靠性比现货市场高,是保证冬季供应的主力。

问:在您看来,今冬国内天然气市场供需情况如何?国际天然气价格波动是否会影响到我国天然气价格?

答:判断今年冬季国内天然气市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从国内增量供应方面看,一是国内生产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是天然气供应的基本盘,能够保持10%左右的稳定快速增长对稳定市场起到基础支撑作用。二是中俄东线管道气进口增量比较可靠,其他管道气进口如无特殊意外也可以保持稳定。三是包括地下储气库和LNG储罐在内的储气能力稳步提升,市场调节能力持续改善,储气设施中今年新投产储罐能力较多,唐山、舟山、如东等LNG接收站增加了136万立方米储罐。四是国家管网设施开放会带来一部分LNG资源补充,起到边际上的支持作用。

从需求方面看,按照以供定需的思路进行调节,有些需求增量是可以管理的。在价格相对放开的交通和工业领域,天然气高价格对需求会产生抑制作用;燃气发电相对规模小,居民用气是刚需,但在天然气消费中的占比都不大;包括供暖在内的民生用气也是刚需,对价格变动也缺乏弹性,但即便在冬季供暖季需求高峰时,仅仅是国产气就足以超额覆盖这一部分需求。现行的门站价格制度可以保障国产气供应民生用气时的基本利益。冬奥会产生的实际天然气需求增量很少,更多是出于安全考虑的心理需要。

当然,全球疫情、经济增长和天气寒冷程度等因素如果超出预期,也有可能对冬季天然气需求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需要及时跟进关注。

目前欧洲天然气价格也处于高位,这与今年欧洲天然气生产和进口乏力、储气库补库缓慢、需求恢复、碳价格坚挺等因素有关。同时,中国需求拉动亚洲价格,而欧洲和东亚同时作为天然气需求中心,对LNG现货供应的竞争也导致价格联动关系逐渐增强。考虑到中国冬季天然气需求难以再出现过高的增长,对国际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支撑不会太强,国际价格攀高未必有多强势。

国际天然气价格高企对进口现货LNG会造成影响,但中国天然气供应主力是国产气,而且成本也没那么高,进口管道气和现货市场无关,进口的多数LNG也和现货市场无关。再加上门站价格的指导作用,国内天然气价格不会和国际现货市场价格完全同频共振。

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上涨倒也可以算是给国内供应商的提醒,要注意长期供应合同与现货采购的统筹平衡,充分利用好长期购销合同、股权投资获得产量分成等稳定供应方式,要避免到国际市场进行临时采购的价格风险,尽早和国内用户做好冬季供应安排,通过合作的方式减少不必要的临时采购高成本负担。

问:对于社会关切的冬季保供问题您怎么看?下一步应该如何促进天然气行业的健康发展?

答:保供不应该是一个问题,因为需要保供的只是民生用气而已。不用说我们有不少稳定的长期进口气源,仅仅是国内生产的天然气供应民生用气都绰绰有余。只是因为价格等方面的原因,一些气源可能不那么愿意流向民生用气,造成了局部地区或局部时段民生用气不足的表象。

因此,在面对不同保供主张和诉求时,政府部门要保持定力,需要进一步厘清各方的利益关系,加快推进天然气市场改革,更好地让市场在天然气供应中发挥调节作用,减少政府部门不必要的负担。

一是对民生用气保障进行明确定义和责任划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应是供需双方合同约定的事情,不需要政府部门的干预。只有在特殊应急情况下政府部门可以介入进行协调和统筹。在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还不能很快到位的情况下,首先需要对民生用气保障进行明确定义,其次要对民生用气保障的责任进行明确划分,避免民生用气保障成为互相推诿和博弈的借口和手段,防止把民生用气范围泛化、缩小化或固化。

二是建立公开透明的民生用气价格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按照价格和成本匹配的原则,民生用气价格相对偏低,但社会公众对民生用气价格上涨抱有抵触情绪,主要原因是对供应成本变化不知情,对交叉补贴没概念,对调价没有稳定预期。虽然民生用气价格少调整可以屏蔽价格波动的风险,但一旦调整就是上涨给社会公众形成了一个印象,即改革就等于涨价,无形之中形成一种阻力。要参照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根据供应成本变化定期调整民生用气价格,及时进行成本疏导。

三是对贫困和弱势群体给予直接用气补贴。贫困和弱势群体最需要政府的关注和关照,要逐步减少民生用气的普遍性低价补贴,尽量将支持和资助直接传递到贫困和弱势群体。

四是对非民生用气价格波动给予更大的容忍度。价格是市场资源配置的核心,是调节供求关系的主要手段,要对天然气市场价格波动有更大的容忍度,不轻易出手干预市场价格的波动、要求企业以低价格供应非民生用气。

五是深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这是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要按照中央“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改革思路,让竞争环节充分竞争起来,加强对垄断环节和垄断力量的监管,打造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基准中国天然气市场价格指数。只有这些做到位了,天然气供应成本的变化才会更具有市场公允性和合理性,相应的价格调整将能更好地被社会公众理解和接受。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