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线搭桥解民忧 提质优价促振兴

2021-09-07 16:52:08 来源:本网专稿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党支部帮助结对共建支部销售滞销大米

□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付朝欢

□ 实习记者 安宁

大米,是吉林省汪清县百草沟镇平安村的主要产业,然而,今年受疫情影响,村里出现了12万斤大米积压滞销的现象。农资化肥等方面投入都需要大米销售回款支撑,与此同时,雨季的来临也容易使在库大米受潮,从而影响销售价格。“既愁大米卖不出去,又愁卖不了好价钱”一度成为村民们最大的困扰。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与平安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协调企业采购结对共建党支部所在村滞销大米,签订大米中长期采购协议,并通过技术指导推动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实现村产大米优质优价。

据了解,综合司党支部通过挂职干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当即联系协调北京田老师连锁餐饮集团赴实地考察,并结合与平安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实现滞销大米产销两端直接对接,同时协调当地大米加工企业和质检机构进行免费脱粒加工和检验检测。企业在对大米品质进行考察后,立即与当地大米加工企业和平安村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对村内积压滞销的约12万斤大米进行收购,并进一步商讨餐饮企业、加工企业、平安村三方的中长期合作模式。目前村内滞销大米已经全部发往北京,市场反馈良好。此批滞销大米总价值约36万元,销售收入较以往多卖了2.5万元,涉及村内种粮户10户,占全村种粮户80%以上,直接惠及脱贫户4户9人,占全村脱贫户总人数24%。

当下滞销的大米有了出路,综合司党支部将目光投向未来。如何提升大米全产业链水平,以适应更广大更高附加值的市场需求?在综合司党支部协调下,田老师连锁餐饮集团研发部和采购部负责人亲赴大米加工企业,从大米加工、包装、物流等环节对村民百姓和加工企业进行辅导培训,推动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经过专业指导,村里的大米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已完全符合北京餐饮市场各项要求。

本次采购活动为平安村的种粮户解了燃眉之急,也为村里发展大米产业注入了强劲动力。一位挂职干部告诉记者,为实现大米产业的规模化、集体化,让产业红利惠及更多村民,下一步,村集体计划成立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做大做强大米产业,围绕企业需求做好订单式服务,彻底改变以往零敲碎打的发展模式,实现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真正将种粮利润留在农村,留在老百姓手里。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