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召开

2021-09-06 15:59:54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焦红霞报道“能源气候环境”从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人瞩目。9月3日,随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论坛开幕,为期两天以“能源、气候、环境”为主题的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下简称“太原论坛”)拉开帷幕。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致欢迎辞,论坛由山西省委副书记、山西省省长蓝佛安主持。

林武表示,太原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逐渐成为中国能源领域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本届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20年9月宣布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山西举办的首次论坛。

开幕式上,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祖德、巴布亚新几尼亚总督鲍勃·达达埃、柬埔寨首相洪森、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发表视频演讲。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论坛进一步突出国家选题,进一步突出国家声音,进一步突出国家规格。太原论坛紧扣能源革命、碳达峰、碳中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历史性任务展开,对我国推动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国际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论坛中设立的信息发布平台、圆桌访谈和线上展厅等内容,向世界展示了“能源气候环境”领域的重大成就,传递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发出中国扩大国际合作的权威声音。

能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石,但任何一种单独的能源形式都不是最有效的碳中和解决方案,必须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综合利用,才能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碳中和目标。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高峰论坛上表示,碳中和既是重大挑战,更是重要发展机遇。发展甲醇经济,不仅有利于碳中和,还可以推进能源结构变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交通是重要的能源消费领域,上下游产业链长,对人民生活影响大,必须加快“碳中和”步伐,为国家战略目标实现作出贡献。

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革命的“试验田”,在“双碳”的大背景下,能源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辛保安表示,山西是能源大省,也是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的重要支点。国家电网公司将全力服务山西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数字化智能电网和外送电通道建设,做好新能源并网消纳,助力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此次太原论坛由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进一步扩大了太原论坛在“能源气候环境”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太原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以“1+3+N”的模式开展“五个一”活动,即重点开展一场开幕式暨高峰论坛,一场信息发布+圆桌访谈、一批签约活动、一个线上展厅,一组分论坛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

论坛邀请国际国内参会嘉宾约300人,国外嘉宾主要包括:外国政要、联合国有关机构、国际组织等高级官员、外国驻华大使、山西省国际友好省州高级官员、全球能源领军企业负责人等;国内嘉宾主要包括:国家部委领导、京津冀和六个能源大省领导、央企主要负责人、院士专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等。一场围绕能源低碳发展的思想盛宴在三晋大地澎湃激荡。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