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合作 共享服贸发展新机遇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2021-09-05 23:53:06 来源:本网专稿 

□ 于佳欣 魏玉坤 罗鑫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9月2日晚,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宣示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举措,道出了中国创新发展、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意愿。

互利共赢,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位于北京中轴线上的国家会议中心,灯光璀璨,一场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正式开启。

153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1万多家企业集中亮相,200余场活动将有序举办……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之时,本届服贸会如期举行。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随着电视和网络传遍全球。

“服务贸易,一头连着国内市场,一头连着国际市场,是促进‘双循环’的关键枢纽,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

“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就服务贸易开放合作提出4方面举措。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这4点举措含金量很高、内容很实,富有前瞻性和引领性,体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一以贯之的承诺,这是中国机遇国际化、国际机遇中国化的体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

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国技术发展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说,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到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从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到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这表明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不停步、创新发展无止境。

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说:“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传递了中国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积极信号。我们将抓住良机,提供更优质全球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在视频致辞中说,服务贸易已成为全球贸易中最活跃的领域,乌拉圭希望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经贸合作。

对标更高标准,更加注重规则制度建设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将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服务贸易发展有赖于服务业的发展。加强与国际高水平经贸协定对标,有利于与国际规则接轨,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提升中国服贸企业竞争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

不久前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就是对标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作出的自主开放举措。负面清单出台是对服务贸易管理模式的重大突破,是一项制度型开放安排。

“数字”,是今年服贸会的关键词。数字贸易是全球贸易的新形态,也是未来贸易的新引擎。2020年,中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额为2947.6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比重达44.5%。

去年,北京推进数字贸易试验区建设,未来,北京等地将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李俊说,从“试验区”到“示范区”,意味着从侧重探索到注重引领,可见国家对发展数字贸易的支持力度。“这能将更多好经验推广到全国,更大范围激发数字贸易发展潜力。”

“疫情发生以来,由于无法派驻人员到现场,公司‘云’指导酒店开发现场工作,实现了服务贸易效率最大化。”明宇商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明说,本届服贸会期间,企业将与乌兹别克斯坦签订酒店开发技术与管理服务出口合同,共同探索服务贸易新形式。

“数字化正在改变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冈萨雷斯呼吁,各国应加强服务贸易合作,消除数字贸易壁垒,让贸易投资更高效、更可持续。

深化改革,以金融服务创新带动服贸发展

“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习近平主席说。

“这意味着新三板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能力将全面提升,通过引导更多资源关注优质中小企业,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说。

优炫软件董事长梁继良认为,随着新三板改革的深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将在资本市场迎来一个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平台,能够更便利地融资,享受发展机遇与资源支持。

李俊说,新三板企业中有很多是高科技服务贸易企业,对于资金需求量较大,这一金融服务改革举措,能更好地帮助中小企业融资,促进科技创新发展,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

去年服贸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北京“两区”建设的要求,即“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

一年来,北京“两区”建设成果显著。截至今年8月,“两区”建设确定的251项任务清单已落地202项,实施率达到80.5%。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陈春江说,未来,我国将持续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进一步扩大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提升跨境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水平,推动完善国际服务贸易规则治理体系。

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中国将与世界各国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