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首次设立健康卫生服务专题

2021-09-03 20:09:4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生物携四款新冠疫苗再度亮相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袁琳

要说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最受关注的,当属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科兴中维公司展出的新冠灭活疫苗,极大提振了公众抗疫信心。就在几个月后,会上展出的3款新冠灭活疫苗先后在国内附条件上市,2款疫苗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使用认证,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

今年服贸会,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带着抗击新冠疫情的最新科技攻关成果再次亮相。这些成果包括:“可诊”领域的3款诊断试剂,“可治”领域的2款特效药(特免球蛋白、单克隆抗体)以及“可防”领域3条技术路线上研发的4款新冠疫苗,其中抗变异毒株的二代疫苗和两款特效药物更是全球首发。

据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国药集团副总裁张云涛介绍,中国生物独立自主在3条技术路线(灭活、基因重组、mRNA)上研发4款疫苗。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分别于2020年12月30日和2021年2月25日在国内附条件上市。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冠灭活疫苗是国内第一款上市疫苗和第一款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认证疫苗。此次服贸会中国生物展示了这两款新冠灭活疫苗的升级版。

除了灭活疫苗,中国生物还展示了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和mRNA变异株新冠疫苗。据透露,中国生物研究院的基因重组疫苗已经完成了Ⅰ/Ⅱ期临床试验,从临床试验情况看,该款疫苗能够有效对抗德尔塔等变异毒株。国药中国生物复诺健针研发的mRNA疫苗已构建相应技术平台。

“和去年一样,今年服贸会上,我们将继续安排中国生物的科研专家们参与,向公众介绍中国生物最新的研究进展。”张云涛介绍说,今年服贸会中国生物特别设计了互动专区,公众可以通过VR沉浸式互动体验,探索人体的奥秘,了解“一支疫苗的诞生”,通过3D动画微观零距离了解新冠疫苗如何发挥作用消灭病毒。

据了解,目前,中国生物新冠疫苗已在9个国家注册上市,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批准紧急使用或市场准入,接种人群已覆盖196个国别,整体年产能超过50亿剂。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展区位于北京首钢园健康卫生服务展馆。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服贸会,健康卫生在综合展里作为“卫生防疫专区”出现;今年服贸会首次设立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览展示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具体分为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传统医药、老年健康以及国际医疗六大主题,涵盖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商业医疗保险、医疗健康服务、传统医药等领域。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