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着力打造全国县区级国企混改先行示范最佳样本

2021-09-03 11:14:10 来源:改革网 

——深圳宝安四家区属国企打包一个标的,近日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混改项目路演推介会并公开挂牌,计划拿出45%股份引进国有战略投资者作为控股股东,开创全国区县级国企混改先河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高霖 杨倩雯 刘宁

写在前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主持召开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和其他专业性会议,亲自审定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形成了国家层面顶层设计,为做好国企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2020年下半年,深圳市政府批准并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正式启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示范城区创建工作。经过综合考虑各区发展实际、改革基础和改革意愿,市政府选择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开展综改试验示范城区创建工作。自此,宝安区在深化企业市场化机制改革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全国首例“全链条企业打包+引进战略投资者+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为全国县区级国资国企改革出经验、树标杆。现将调查采写的宝安区国资局和4家混改企业的探索与经验予以刊发,以飨读者。

经过长达1年的精心准备,823日上午,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宝安交通集团所属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深圳市锦绣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4家区属国企举办混改项目路演推介会并公开挂牌,9家央企和市属企业等战略投资者代表参加了推介会。此次挂牌,宝安交通集团将4家企业打包为一个标的,战略投资者一并认购4家企业各45%的股权,开创了全国混改项目先河。

 

4家企业“打包引战”,有利于形成完整产业链

宝安为什么选择4家国企混改?据区国资局介绍,此次将4家企业打包挂牌为全国首例,也是宝安第一例实施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的国企混改项目。4家企业伴随着宝安建设成长,分别具有城市规划、市政道路、建筑工程、造价咨询等高等级资质,多年来积淀了丰富的湾区建设经验、基础数据和雄厚的技术人才。将4家企业打包为一个标的,采用增资扩股方式引进同一名战略投资者,可以充分释放4家企业优势,化散为整发挥业务协同效应,培育形成“一条龙”产业链,将其打造成为宝安区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平台,促进混改企业成长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规划设计、项目管理智囊机构。

精心设置股权比例,按照混改方案,宝安交通集团拟持35%-40%的股权,企业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拟持15%-20%的股权,计划拿出45%的股份引进国有的战略投资者作为控股股东,通过把让渡控股权和保留一票否决权结合起来,确保在符合市场规律前提下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混改工作聘请专业机构全程参与,企业混改可研立项、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不动产剥离、员工持股方案、引战条件设置等工作,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混改流程走完全部程序,4家企业混改总体方案于75日经宝安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在深圳联交所公开挂牌40个工作日后,将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择优遴选战略投资者,预计股权交割及签约等相关工作将在11月底前完成。

 

  精心设计持股方案,促成混改企业更充分融入市场

首先,科学设定指标,立足长远,促进企业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将具备良好财务状况和商誉、愿景战略认同、三年内不转让股权、不改变4家企业主营业务等内容作为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本标准,将资本实力、业务整合与发展能力、科技创新资源、公司治理水平和混改经验、发展规划及承诺、报价等内容作为核心标准,力求引进“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度”战略投资者。科学设置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范围和股份的分配、调整、退出条件,形成“股按岗定、岗变股变、人离股退”的股份流转退出机制,做到员工持股长锁定、有力度、不僵化。

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对象为什么是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区国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宝安交通集团拟持有的混改企业股权比例为混改后企业总股本的35%-40%,根据上级文件有关“实施员工持股后,应保证国有股东控股地位,且其持股比例不得低于公司总股本的34%” 的规定,故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对象意向为国有实际控制企业。战略投资者具有参与国企混改经验,有利于指导4家企业按成熟的模式开展工作,避免走老路走弯路。

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持股有关方面十分复杂,也最为公众关注。对此,宝安将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合计持股比例设定为15%-20%。据有关政策规定,员工持股总量原则上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30%。在此基础上,根据4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的表决结果,确定了宝规院、宝健院、监理公司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合计持股比例均为15%,锦绣城公司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员工合计持股比例为20%。 为避免因持股员工退休、离职、职务调动等变动情形而频繁办理股权变更登记手续,本次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工作采用“通过员工持股平台间接持有股权”的方式,而不采用员工个人直接持股的方式,为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所持股份的股权进退流转提供充分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用“混”的方式实现“改”的目的

无论是区国资局还是混改企业的骨干和员工,大家都深刻体会到面对如此复杂全新的改革,坚持党建引领、精心布局、匠心施工,才能克服困难,排除阻力,保障和加速混改顺利推进。

坚持将党建融入混改工作全过程,发挥党员干部在企业改革发展政治引领作用,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先吃透政策、带头做好员工思想宣导,按照党员和群众1:10比例进行配对设置,积极争取广大员工的支持与参与。先后组织到8家标杆企业学习调研,邀请亲历市属国企混改的企业领导授课分享,组织法律顾问、联交所、财务总监等开展专题研讨,全面为员工讲解混改政策、分享成功案例、答疑解惑。全过程保障员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坚持“所有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与员工坦诚交流”原则,共开展15轮混改宣讲、近百场思想动员,实现4家企业在股权设置、清产核资、退休辞职等方面达成统一,进一步扫除改革思想障碍,凝心聚力。坚持把“混”资本和“改”机制结合起来,让具备行业优势、创新资源和管理先进的战略投资者引领混改企业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用“混”的方式实现“改”的目的。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为打造先行区典范作出新贡献

据悉,宝安区国资局自获批为创建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城区以来,组织编制了宝安首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了创建综改试验示范城区的实施方案,并配套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以“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方式精准挂图“施工”。

今年以来,完成了区属一、二级企业主业核定,二级企业功能分类,组建资本运营公司,制定国资监管权责清单,优化国资局内设科室职能,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区属国企业务协同,让国资监管机制更加完善。遴选了30名专业人才组成外董专家库,聘用市属国企、知名民企9名外部董事至区直管企业,现代化法人治理架构基本建立。加速推进宝规院、宝建院、监理公司、锦绣城公司4家企业“打包”引进战略投资者并实施骨干员工持股。制定薪酬预算管控策略,修订完善三年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优化招商招租管理办法,推进招商及重大项目建设。此外,183家股份公司开会表决通过新章程,股权改革在全市率先落地。优化集体资产综合监管系统功能,建成全市首个智慧投票系统。配合区委组织部开展股份合作公司党建“破难行动”,提高党建标准化水平。

深化改革不停步,砥砺奋进再出发。接下来,宝安区国资局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铆足干劲、加速推进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争当深圳这艘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上的“第一排战士”,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宝安区四家品牌国企“全链条”阵容链接

 

1.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简介:

                       

              (图说:宝规院负责项目:江碧环境生态产业园综合规划)

深圳市宝安规划设计院于1994年成立。是拥有城市规划甲级,市政道路甲级,市政给水、排水、桥梁乙级,建筑、风景园林、土地规划乙级的综合设计咨询机构,是深圳市规划协会副会长单位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宝安蓝图的描绘者,从城乡二元制下的拓荒者,到全面城市化的探路者;从特区一体化的践行者,到湾区时代的赋能者;为宝安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跨入湾区时代,宝规院参与了开全国先河的产业控制线—产业用地研究,全市最大工改工城市更新典范—新桥东,整备新范例—鹏鼎模式,城市核心区棚改人居标杆—罗湖船步,重污染产业与城市融合新路径—江碧环境产业园,走出了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棚改的多路径。今天,宝规院抓住混改契机,向着湾区一流规划研究院迈进。


2.深圳市宝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简介:


                           

(图说:深业物流广场)

深圳市宝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宝安县建筑规划设计室,成立于1983年。19932月成立深圳市宝安建筑设计院, 2020年初进行转企改制,并更名为深圳市宝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公司资质:拥有建设部批准的建筑行业建筑工程甲级资质和工程咨询单位甲级资信证书,业务范围涵盖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装饰设计、工程前期策划及咨询、建筑物鉴定及加固设计和建筑新技术推广和应用。近几年根据政府倡导的全过程咨询服务,承接了前期工程管家业务,成为政府投资项目的智囊机构。



3.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简介:


                                 

               (图说:宝安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监理项目:观澜湖新城)

成立于199311月的宝安监理公司目前拥有房屋建筑工程监理甲级、市政公用工程监理甲级、工程招标代理3A资信、工程造价咨询乙级资质,获得广东省优秀监理单位、深圳市先进监理企业、深圳市先进招标代理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宝安监理拥有众多经验丰富的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人才,他们以“专业规范、精益求精、细致服务”的敬业态度,为深圳城市建设运营重大项目贡献力量,所监理项目曾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省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省建设工程金匠奖等诸多奖项,在客户、行业和全社会有口皆碑。


4.深圳市锦绣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简介:

                          

(图说:深圳市锦绣城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造价咨询项目:

深圳市吉华医院)

锦绣城公司成立于20022月,是深圳市首批获得造价咨询甲级资质的单位之一, 也是首批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3A信用评价的单位之一。

公司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高级经济师等工程技术人员。25年砥砺前行,坚持“公正、专业、规范、准确”的执业准则,为深圳市建设项目提供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和监理服务,赢得客户认同和赞誉。公司将以宝安区国资国企改革和国家工程造价改革为契机,努力打造成为以数智化技术为依托、地区领先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为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立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