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带你走进森工平山皇家鹿苑: 邂逅一座山 爱上一群鹿

2021-09-02 13:40:18 来源:生活报  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见习记者 唐海兵

      从春到夏,从秋到冬,神奇大自然不停地更迭着它的美丽色彩。初秋,在凉爽的气温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感受人与大自然的完美融合,是不是想想都觉得惬意?

  小红书上说“在哈尔滨有50件小事一定要做”,这其中就包括到森工平山皇家鹿苑景区打卡、喂小鹿。走,一起去看看那里有多好玩吧!

  带老人 看超美欧陆风光

  距离哈尔滨70公里的森工平山皇家鹿苑,是一个被原始庇佑的地方,这里藏着野生鹿群的杰作——“纯天然”的欧陆风光。不同于其他原始森林,这里的植被并非乔木、灌木、林草错落搭配,而是齐整的高低两层,如欧式园林一般通透美观。树木离地高度一侧,像是用尺子量着修剪过一般,圆润有型。地面草坪的高度也几乎如出一辙,带给人视觉上的极度舒适感。初秋,在这样的环境里,溜溜达达赏景、观鹿,再惬意不过啦!

  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山路平坦,柏油路很适合老人漫步。走累了就寻一处阴凉地野餐,搭起帐篷、摆上美味,一边看风景一边看晚辈嬉笑打闹、和梅花鹿亲密互动,时而徐徐微风吹过,夹杂着青草气息……让人不禁感叹“这才是休闲生活该有的样子!”

  带孩子 撒欢 喂小鹿

  都说“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可在森工平山皇家鹿苑,不必踏足深林,鹿就在咫尺之间。这里有全国超大的半野生放养式鹿场,生活着1000多只梅花鹿。每天清晨,饲养员会在中心鹿苑给鹿群“集体投食”,一大群食草动物聚在一起,场面那叫一个壮观。日常,它们或成群漫步林间,或在草地上悠闲散步。这些小家伙与人很亲近,几根胡萝卜就会让它们凑过来让你抚摸。

  草食动物园是孩子们喜爱的地方,也是景区超“吸粉”的去处之一,散养着驯鹿、黇鹿、骆驼、矮马、羊驼、小尾寒羊、盘羊等数十种食草动物,或呆萌、或淘气、或清丽可人,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很喜欢和它们“一起玩儿”。

  带爱人 携手寻浪漫

  不用去遥远的奈良,也能拍出和梅花鹿同框的精美照片!在森工平山皇家鹿苑,无论阳光明媚还是细雨绵绵,无论盛夏还是初秋,摆个造型,与梅花鹿同框,拍出的美照,都堪比杂志大片;与他(她)牵手漫步,一起看树影斑驳、听呦呦鹿鸣,更是独特而浪漫。

  景区里有很多地方都非常适合情侣。除了在中心鹿苑和草食动物园一起喂小鹿,可以去“阳光浴场”逛逛,那里不仅是野餐的好地方,还有一颗“祈福树”等情侣们许下彼此最美好的期许;牵手漫步在曲径通幽的山路上,那感觉也很浪漫。在静谧的大森林里,与层林、鸟鸣为伴,谈未来、聊生活,仿佛爱情期待的一切正款款走来……

  驼峰岭,从侧面看神似一头巨骆卧于山中,曾在当地人流传着“登上顶峰,丰衣足食”的传说,于是近年来,这里成为了不少游客祈求平安的“网红地”;神鹿岭是景区的至高点,登高远眺,远景、山林尽收眼底;十八弯也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传说情侣携手走过之后,感情之路便能顺顺利利,相伴到白首……如果觉得累,还可以乘坐观光电瓶车,逛那段蜿蜒回转的山路。

  带家人

  观白桦 “森呼吸”

  在阳光浴场到神鹿岭的沿途,还有一片美丽的白桦林,是带家人“森呼吸”的好地方。漫步林中,让人不禁想起了朴树的那首歌:“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这里的白桦林,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作“洁白少女”,是不可多得的自然美景。林中能捕捉到许多自然声音,风吹树叶、珍鸟振翅、昆虫低鸣,仿佛就是一场大自然馈赠的视听盛宴。这里的空气非常清新,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30000个以上,妥妥的“天然氧吧”。

  在这里,如果遇到野生梅花鹿群,一定抓准时机拍一张“回头鹿”的靓照。想要拍到“鹿回头”可有小技巧:看到鹿群大喊一声“嘿!”小鹿们立马警觉地看过来,仿佛脑门上都有一万个问号,“谁啊?咋地了?”这个时候赶紧咔嚓拍下一张,留下珍贵的纪念。

  景区里还有“神奇”的塔头草,堪称植物活化石。一团团,一簇簇,尽展大自然的迷人魅力,既新奇又长知识。趁着初秋绿色还未褪去,快来这里开启美妙旅程吧。

  (图片由森工平山皇家鹿苑提供)


[责任编辑:高宝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