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纽之城 展翅翱翔

2021-08-31 15:48:35 来源:本网专稿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奋力打造“浙江之门、杭州之窗、未来之城”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韶辉

□ 俞秀春

总投资270亿元、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加速建设,T4航站楼有序推进;总投资180亿元的杭州大会展中心正式开工,创造了项目当年谋划、当年审批、当年开工的“萧山速度”;京新科创中心、德信空港城等一批项目加速建设……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江东南一隅,一座现代化的空港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2017年5月,国家发改委、中国民航局批复设立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42.7平方公里。2018年5月,《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正式获浙江省政府批复,进一步明确示范区建设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生态智慧航空都市区的战略定位,打造“浙江之门、杭州之窗、未来之城”。

作为“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杭绍甬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支点,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这座枢纽之城,正奋力书写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精彩答卷。

擦亮“浙江之门杭州之窗”

萧山国际机场位列中国十大机场、世界百强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4000万人次。机场是临空经济发展的引擎,以机场为核心,打造浙江省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示范区发展的一大目标定位。

如果说2016年G20杭州峰会加速了萧山的国际化进程,那么2022年杭州亚运会将是萧山走向国际舞台的又一重大契机。

为迎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到来,萧山机场主动对标孟菲斯机场,启动萧山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力争将机场枢纽打造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

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新建T4航站楼和交通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建成;地铁1号线、7号线已于去年年底正式通车,机场城市快线将于明年上半年顺利通车;杭绍台高铁加速启动,力争于2022年底前动工,届时空港将正式迎来“空铁联运”时代。

同时,示范区积极配合省市,加快完成杭绍甬智慧高速、艮山东路、杭州中环空港段等前期工作;同步新建永盛路东伸、宏业路东伸等道路项目,加速推进会展南路、团结路等区域配套道路。“空港的目标就是围绕亚运保障交通设施建设,以机场为核心,打造‘陆空铁联运’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示范区内杭州中车车辆有限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实现产值首次突破20亿元。“去年疫情百年不遇,公司复工复产和供应链都受到极大影响,但在管委会大力支持、点对点帮扶下,我们成为萧山区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中车技术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我们将继续努力,为迎亚运建窗口助力添彩,为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做大做强五大主导产业

产业是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示范区坚定产业定位不动摇,不遗余力招大引强,临空产业实现新集聚。加快建设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空港光电信息产业园等产业平台,积极招引光电信息类、初创类生物医药小微企业、产业化生物医药项目,逐步形成了以临空物流、跨境电商、临空总部、临空服务、智能制造为特色的临空型产业体系。仅2020年,示范区就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达289.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

今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定下了全年新开工、落地、签约1亿元以上项目超15个的招引目标,力争加快打造临空产业高地。上半年,示范区经济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共签约、落地项目11个。

2020年9月,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空港5.3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建设,赋予临空经济发展新的机遇和动力。

获批以来,示范区积极创新制度、创优服务,重点发展数智制造、跨境电商、临空高端服务、生物医药、科创金融等五大主导产业,最大限度释放自贸区改革红利,加快建设国际航运及数字物流枢纽。

萧山机场国际货站、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被列为浙江省自贸区建设首批十大创新成果,eWTP数字清关项目入围浙江省优秀创新案例。同时,积极探索综合保税区功能在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先行先试,eWTP数字清关项目落户,跨境进出口实现全模式运行。2020年,空港跨境园区完成出口64.2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出口完成34.8亿元,占比全省67.6%、全市83.2%,自贸区建设成效初显。

“作为一名空港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感到十分荣幸、十分自豪。”杭州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当前正在建设三个大项目:一是全力建设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空港板块,前期拆迁已基本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实施中。二是全力建设杭州湾生物科技谷,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本区域生物医药的高地。三是争取在今年年底获得国家级综合保税区批复,把当前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

打造宜居宜业航空新城

首批省级未来社区试点——萧山瓜沥七彩社区实现场景落地运营,瓜沥文体中心投入使用,并完成亚运会比赛场馆提升改造,融信靖江、七彩小镇等商住综合体建成并投入使用,融创港印中心、德信空港城加速推进,安置房、学校、幼儿园、医院等有序跟进,临空区域城市配套正在加速健全……

近年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紧紧抓住杭州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契机,力争将空港近期可发展区域全部纳入开发边界以内,并加大交通、住房等基础设施民生事项推进力度。

特别是去年以来,经市区两级政府多次研究,结合区域整体生态环境打造、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上下游产业链及产业生态等因素,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区协同”为原则,启动建设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的杭州大会展中心,以此为起点,推进示范区沿江25平方公里整片区域联动开发、全面提升,产城融合,打造杭州会展新城,赋予城市发展新动能。

一座宜居宜业的空港新城正在快速崛起,实现从“城市机场”向“机场城市”的跃升。今年,示范区荣获“十三五”浙江产城融合十大示范新城的称号。

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党建“翼”品牌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导向,提出“对标一流迎亚运,勇立潮头建新城”目标,正在全力打造“1223”工程,即:打造一个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和全球跨境电商示范中心两大中心,打造智能制造和临空服务两大产业高地,实现“三大提升”,加快一流航空新城建设,努力形成党建引领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示范区内一些企业负责人认为,“1223”工程的实施为企业发展赋能,对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起到有力促进作用,为企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好风凭借力,奋进正当时。“建成特色鲜明、高质高效、全国领先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样板”,勇担使命,激扬梦想,杭州空港新城正展翅翱翔。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