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源”积蓄原动力“新引擎”跑出加速度

2021-08-31 15:46:13 来源:本网专稿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围绕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三大主导功能,打造“1+2+2”产业发展体系,积极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 中国改革报记者 袁琳

“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兴机场建设时强调。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北京由此进入航空“双枢纽”时代。

如果说机场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那么机场临空经济区就是机场的经济腹地,为其源源不断地输送“营养”。结合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国家在其周边规划了150平方公里临空经济区和1028平方公里总体管控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临空区”)由此成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高地、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首都新国门。

那么,未来的大兴机场临空区将会是什么样?又有哪些重要的发展方向?近日,记者走进大兴机场临空区,实地采访了大兴机场临空区(北京部分)(以下简称“大兴片区”)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综合保税区和政务服务大厅。

构建“两区、三心、多组团”

打造“1+2+2”产业发展体系

2016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大兴机场临空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毗邻区域,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总体管控区约1028平方公里,其中北京市境内约50平方公里、总体管控区约497平方公里。

据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打造以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三大功能为主的国际化、高端化、服务化临空经济区”的整体要求,围绕航空枢纽建设,北京高水平谋划临空经济区发展蓝图,明确要构建“两区、三心、多组团”的空间布局,打造“1+2+2”产业发展体系。

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正式批复。2020年10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正式批复。规划的发布,指明了临空区未来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

根据规划,大兴片区的空间布局为“两区、三心、多组团”:“两区”即礼贤和榆垡2个功能片区,“三心”即中部大地景观、东侧礼贤中央公园和西侧榆垡生态核心3个生态景观核心,“多组团”即临空经济区划分的15个街区组团。同时,按照规划关于营造“和美绿苑、凤舞国门”的要求,未来将建设绿色生态空间,塑造有中国特色、简约素雅、绿城一体的城市风貌。

产业定位决定区域经济发展的方向和潜力。“经过研究和反复论证,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大兴机场临空区要遵循临空经济发展规律,未来,围绕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三大主导功能,打造以生命健康为引领、以枢纽高端服务和航空保障为基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装备为储备的‘1+2+2’产业发展体系,积极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大兴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三区”耦合发展

释放“两区”叠加效应

大兴机场临空区不仅是国际交往的新门户,也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引领区,利用自身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红利,实现“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耦合发展。

7月5日,记者走进综保区一期工地,烈日炎炎,施工现场如火如荼。北京新航城综保区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邢永革在工地现场向记者介绍说:“2020年5月,北京市启动综保区一期北京部分建设工作,今年年底前正式封关运行。同时,推进首批社会投资项目落地,启动二期地块规划综合实施方案编制,初步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造通关效率国际一流的综保区。”

据了解,2020年11月,大兴机场综保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推动京冀两地协同发展和港区融合发展的重大项目,由北京市、河北省、首都机场集团两地三方共同建设管理运营,为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按照“五统一”要求,京冀两地统一设计标准,组建联合建设指挥部,共同推进综保区一期规划建设相关工作。

在加快推进已开工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兴片区还不断加强项目储备,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培育特色产业,实现在建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形成动态调整、滚动更新的项目库,确保临空经济区“起好步、开好头”。

在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的展馆内,记者看到一个个科技交流项目与应用场景的蓝图正在走向现实。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该中心是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第一个建成投用的项目,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重点布局生命健康、航空物流、航空维修、国际会展及数字经济等产业。

“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今年2月完工,目前引进生命健康产业项目7家、金融项目7家,正进行装修等入驻前准备工作。未来,这里将提供产业促进、金融创新、创新示范、规划展示及园区配套服务,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高端人才、完善服务保障等多重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伴随多个区域的叠加效应,截至今年6月底,大兴片区已落地市场主体1982家,其中外资20家。

优化“精准”服务能力

彰显“临空速度”“临空效率”

“当天申报、当天受理、当天核准、当天出证。”一位来自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大兴片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到了刚刚开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建设项目招标方案核准证书,他向记者感慨道,“我只来了一次,当场提交材料,当场审核,从申请到拿证只用了1个工作日,效率太高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样的办理项目,过去的审批时间大概需要10个工作日,如今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彰显出“临空速度”和“临空效率”。

为全面实现“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大兴机场临空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11月,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和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部分行政权力和办理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的决定》,大兴片区管委会在大兴片区50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式集中行使80项行政权力,由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8项市级行政权力,其中来自市级8个部门31项、区级9个部门49项,实现了“临空区的事,临空区办”。

此次赋权事项贯穿土地一级开发、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契合了临空区加快建设工程项目落地的实际需求,将缩短办事时限,提高行政服务效率。此外,大兴片区管委会、北京市政府审改办今年3月联合印发专门管理办法,明确对大兴片区范围的社会投资项目实施“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审批。

大兴片区管委会政务服务大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大兴片区管委会牢固树立“贴心服务”“暖心服务”理念,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提前介入、协同推进。

“我们组建项目协同推进服务工作组,联合多部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入区企业提前进行审批流程模拟,倒排项目时间,全面梳理审批流程,精准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全程专人督办。对项目进度中耗时较长的‘堵点’‘难点’提前进行谋划,实行‘关联变统一、串联变并联’审批模式,大幅压缩全链条审批时间,不断优化升级‘精准’服务能力。”该负责人说。

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要政策。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按照国家发改委统一部署,大兴机场临空区将充分发挥“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作用,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加强政策创新,加大精准招商,实施一批重大项目,以更高标准、更高起点规划建设好临空经济区,支撑北京航空“双枢纽”高质量发展和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辐射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